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书法

网络书法直播:
让我欢喜让我忧

  如果说,2003年的“非典”使电子商务驶入快车道,进而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为代表的新经济迅速带动了经济社会的转型与发展,那么,17年后的今天,新冠肺炎却使网络直播异军突起,使之成为时下最流行的传播与营销方式,深刻改变了大众的生活与消费习惯。而书法作为大众文化生活中备受欢迎的艺术门类之一,自然深受影响,网络书法直播亦随之成为艺术界的新现象。

  但对于这一新鲜事物,业内持不同看法,肯定并积极试水者有之,抨击且恨不能封杀者有之,冷眼旁观不以为然者亦不在少数……这不由让笔者想到周华健演唱的《让我欢喜让我忧》这首歌。那么,网络书法直播“喜”在何处?笔者以为:

  其一,有利于弘扬书法艺术。直播的开放性改变了长期以来书法学习与创作多为个体相对私密的惯例,使原本缺少机会接触甚至了解书法的民众有了更多感知书法的机会,尤其是直播平台的转发功能具有“核裂变式”效应,进而为书法艺术的广泛传播提供了条件。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其中抖音、快手、斗鱼等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18亿,占网民整体的87%,这之中15-35岁者又占60%以上。而书法艺术传承的基础,就是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去了解和学习书法。

  其二,有利于推动书法教育。此次新冠疫情加速了在线教育的发展,包括书法在内的艺术教育亦不例外。从目前的网络书法直播来看,视频内容主要是书法教学,也有部分是书法创作、书家访谈、书法展览和书法拍卖。有些书家凭借精湛的书法技艺或专业的教学能力,获得了许多用户的好评;有些书家依托专业的摄像设备,能将书写过程惟妙惟肖、原汁原味地传递给受众,使其快速掌握书写技巧和要领,提升学习效能。尤其是直播使地处偏远地区或非专业院校的广大书法爱好者有机会享受到优质的书法教育资源,从而为书法艺术的普及与教学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其三,有利于开展书法批评。网络直播良好的实时交互性增强了发布者与受众之间的互动。相比传统的展厅、报刊、电视、书籍等传播工具与手段,受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审美感受与判断直接提出批评、建议,或给予点赞甚至打赏,以示支持、鼓励等。当然,发布者在收到受众的意见和反馈后,也可以口播或弹幕等形式表示感谢等回应。这也使网络书法直播对大众保持强烈的吸引力。

  其四,有利于拓展书法市场。直播带货作为一种全新的零售模式,从网红主播“带货”到业界名人亲自出场,再到各家老字号纷纷入驻直播平台,直播带货俨然成为新的风口。书法网络直播中发布者与受众双方在互动同时,其实也难免存在一种商业关系,那就是“销售”技能或其作品。众多书家通过直播带货不仅可以取得一定的经济收益,同时也可以确保所售作品的真实性,并因去中介化而降低销售成本,从而惠及更多的收藏者。

  毋庸讳言,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网络书法直播也是一把双刃剑,其对书法艺术的传播与发展也产生了一些负面效应,可谓“忧”之所在:

  直播的浅表性消解了书法艺术的内涵。在借助网络直播平台传播书法艺术时,只能以视频、文字、图片等方式进行,这种二维感官体验很难将书法艺术的精髓如文化特质、精神内涵等全面、深刻地展示出来,更多则是一种书写技巧的示范及其过程的展现。同时,以摄像镜头代替受众主观视角进行的艺术呈现,虽然能满足一部分受众的新鲜感,但不能符合真正懂行者的审美需求。

  直播的大众性降低了书法艺术的权威。直播平台是一个无门槛的信息传播渠道,可以让每一位书法家或书法爱好者来展示自己的存在,但也因其无专业的审核能力和必要的把关程序,以致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乃至江湖书法盛行,甚至出现专业书法家不及江湖书法家更受欢迎与追捧的怪象,这无疑严重影响了书法艺术的传统性与经典性。

  直播的娱乐性削减了书法艺术的传统价值。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粉丝为本。为博人眼球、吸引粉丝,使得网络书法直播过度迎合受众对娱乐的偏好,而忽略了其本身应传达的讯息,如一度备受争议甚至有违社会伦理的“盲书”“鼻书”“射书”“吼书”等相继出现,不仅不利于书法艺术的完美呈现,而且对书法传统标准与核心价值观造成了巨大冲击。

  直播的功利性损害了书法艺术的纯粹性。网络直播商业化发展已成为主流趋势,由于平台本身设有打赏功能,受众可向任何直播者进行打赏,粉丝“打赏”已成为网络直播者的主要收入来源,许多不法商家与个人打着传播书法的旗号牟取暴利。例如:部分直播者以书法拍卖、书法鉴定、书法工具销售等为名进行直播,但其售卖的作(商)品却与直播推荐的作(商)品完全不符,甚至存在以次充好、强买强卖等现象。这些活动不仅不能有效促进书法艺术的传播,反而破坏了书法传播生态,加速了书法艺术的功利化、商业化和世俗化。此外,书家若为名利而过度沉湎网络直播,也会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进而影响自身书艺的进步与提升。

  尽管网络书法直播还存在诸多问题,然而技术革命正在发生,未来值得期许。作为新时代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家,不能简单地对书法直播做出利或弊的判断和扬或弃的选择,而应主动拥抱变化,通过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的有序融合,扬长避短,为书法艺术的繁荣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能。


美术报 书法 00014 网络书法直播:
让我欢喜让我忧
2020-11-14 21584533 2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