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第六届上海对话
——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本报上海讯 记者 王簃轩 11月9日,2020第六届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期间举办,市、区委办局代表、职能管理部门代表、国内外知名艺术机构、藏家和媒体代表等近500人出席本届论坛。论坛整合国内外文化艺术资源,荟聚行业精英,围绕“新时代全球化背景下建设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新机遇”、“产业链+创新链——艺术品在线交易发展的新模式”、“艺术IP的活化运营与版权保护”三大主题展开讨论。

  投资逾10亿元人民币、即将正式投入运营的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公布多项创新服务功能,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自贸文投”)与公安部、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美国UL公司、上海通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现场联合发布《艺术品及贵重物品储存安全技术规范标准》,《2019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全球统计年报》、《2019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统计年报》、《雅昌指数报告——疫情下的中国艺术品艺术市场》等艺术行业权威指数也于论坛首发。

  面对全球艺术品产业格局变化的重大机遇和疫情常态化环境下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坚就下一步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谈了三点看法。第一,要加快构建艺术市场“双循环”体系,这是我国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解决新时期面临的各种中长期问题的重要战略举措。第二,要加快建设艺术市场“数字化”生态,如何构建一个统一规范、资源聚合、配套完善的数字化艺术市场生态是我们当前要思考的问题,需要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经营主体、网络平台、科技企业,以及金融、物流、保险等多方共同努力构建。第三,要加快探索艺术市场“差异化”业态,随着我国艺术投资和消费人群的不断扩大,以及艺术市场自身的竞争加剧,“差异化”经营是企业“共生存、同发展”的唯一道路。

  回顾这一年,全国自贸区由18个增至21个。面对自贸区的不断“上新”,不少人想知道,上海自贸区的核心优势在哪里?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分享三点探索感受和探索成果。一是坚定“开放+创新”,不断打造自贸区新内涵;二是坚定文化自信,用文化打造自贸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是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向着文化艺术的星辰大海,拓展“开放+创新”的新内涵,助力上海文化品牌战略,促进上海建设双循环战略链接。

  作为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期间重要的文化艺术盛会,论坛立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开放性、专业性和互动性原则,以推动上海成为亚太地区新兴的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为目标,在今年受疫情影响的全球文化艺术市场背景下,探讨文化产业热点话题,解析艺术市场发展趋势,分享文化艺术发展的创新模式,展望新时代全球化背景下建设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新机遇,推动国内国外艺术市场双向交流,促进国内国外艺术市场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美术报 要闻 00006 第六届上海对话
——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2020-11-14 美术报2020-11-1400008 2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