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艺闻

第五届两宋论坛杭州开启

  本报杭州讯 俞越 一个宋朝,两座故都;开封、杭州南北相望,文脉相通。11月7日至8日,第五届两宋论坛在杭州开幕。“两宋论坛”自2016年开展以来,对宋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具有重要作用。整个活动由论坛、展览等多部分组成。

  11月8日,第五届“两宋论坛”开幕式在天元公学举行。在此之前,作为两宋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宋书画展”“两宋图书展”于11月7日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开幕,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开封市领导秦保强、赵洁、刘海潮和开封、杭州两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开封市文联党组书记樊城、开封市文广旅局局长魏培仕、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分别发言。

  “两宋图书展”通过展示浙江图书馆、杭州图书馆、开封市图书馆所藏有关两宋的书籍、书画、碑拓等,辅以雕版印刷、活字印刷、碑文拓印等互动体验,再现两宋时期在雕版印刷、诗词书画等方面的艺术成就,突显了宋代“雅致”的东方生活美学特质。“两宋书画展”荟萃了开封、杭州两地书画家精心创作的书法、美术作品100件。通过这些作品,从不同的视角,用不同的表现手法深入挖掘两宋文化神韵,展示了新时代开封、杭州在传承历史经典、创新优雅时尚、弘扬大美艺风过程中的精神风貌。

  此外,“两宋文物展”同期在杭州博物馆举行,开封市领导秦保强、赵洁与杭州市宣传、文广旅、教体、文联、文博等部门负责人一道参观展览。展览以“黑与白的艺术——宋代磁州窑瓷器精品展”为展览主题,分为“序厅——黑与白的艺术”、“化境黑白——宋金元时期”、“美器由来——制造工艺”三个部分,共展出宋代磁州窑白剔花碗口长颈瓶、宋代黑剔花鸟纹荷叶形枕、金代白地黑花龙纹大盆等精品文物60余件,窑具等文物40余件,全面展示了磁州窑在宋金时期的辉煌成就。


美术报 艺闻 00007 第五届两宋论坛杭州开启 2020-11-14 美术报2020-11-1400009 2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