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专版

佛山市迎接全面建成
小康社会美术作品展

  佛山,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区域、珠江三角洲腹地,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城,素有陶艺之乡、粤剧之乡、武术之乡等美誉;经济规模上,其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在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及制造业转型升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享誉海内外的“佛山制造”一直处于大湾区的第一梯队。

  由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中国画学会支持,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画院、佛山市雕塑院承办的“光辉历程·小康叙事——佛山市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术作品展”将于2020年11月21日在佛山市文化馆正式开幕。据了解,此次展览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漆画、综合材料等投稿作品637件,在专家组的严格评审下,最终遴选出100件参展作品:包括中国画31件,油画14件,版画13件,雕塑27件,水彩6件,水粉1件,综合材料1件,漆画6件,连环画1件,其中多件作品为2020年度佛山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入选本次展览的作品思想精深、技艺精湛,时代气息强烈,是一批展现佛山当代美术创作实力的精品力作。总体而言,展览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是题材的多元化。本次展览的作品题材丰富多元,既有聚焦了脱贫攻坚主战场,诠释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中的佛山温度;又有抒写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山绿水,记录岭南的民俗风情;亦有描绘社会发展新风貌,展现祖国现代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等,不同题材多元统一,从各个角度深刻地反映了新时期以来佛山以及大湾区建设发展的蓬勃场景,生动描绘了佛山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精神风采。

  第二是表现手法上的传承与创新。本次展览的艺术家在作品精神品质和语言品质上都给予了足够的关注,其中既有以现实主义为主的创作,又不乏浪漫主义的写意描绘,既有注重从传统绘画中汲取养分,也借鉴了各种跨媒介的现代元素,在作品叙事与艺术审美达到有机结合。

  第三是参展艺术家的覆盖广泛。覆盖广泛首先体现在地域范围,本次入选展览的作者除了有本地的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画院、佛山市雕塑院之外,也吸引了如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画院、陕西省雕塑院、广州画院等一系列专业美术单位的专业艺术家参与,并且也囊括了社会上优秀的美术工作者。其次是体现在年龄跨度,本次展览的艺术家中年龄跨度长达半个世纪,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年仅20岁。作为中国新时期以来伟大成就的见证者与亲历者,他们都以饱满的创作激情,深厚的艺术造诣深扎于现实生活,去记录、书写、讴歌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展现了中国人民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的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从中也不难看出,在新时期的春风中,艺术家们已将对创作的艺术性追求,对这个伟大时代最真切而炽热的情感,融合并升华为一种对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与构建之中。

  可以说随着本次展览的顺利举办,不仅能为佛山美术的繁荣发展探索出新的领域,让佛山美术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崭新格局中,探索出更符合自身发展的路径和模式,同时也将更充分挖掘本地优秀青年美术家,进一步提升佛山当代美术的学术意义和学术价值。


美术报 专版 00021 佛山市迎接全面建成
小康社会美术作品展
2020-11-14 美术报2020-11-1400009;21655287 2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