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聚焦

《十月的胜利》创作进行时

梁时民:已进入深入刻画阶段

  四川省美协主席梁时民和刘学仁老师合作了一幅《十月的胜利》,表现当时打倒四人帮,老百姓在街头游行的场面。

  据梁时民介绍,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发布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作品征集后,全国艺术家都在竞争创作,从公布的创作主题名单中选择,进行创作送稿,“我选择了几个主题,都已有人画了,在和刘老师讨论之下,我们觉得‘十月的胜利’这一主题的画面感、情节性较好把握,刘老师去过天安门广场,对此感受很深,于是敲定了这个主题。通过竞标,初步入围,可进行下一步创作。竞争下来后,从构思到创作,我们查找了很多历史资料,反反复复修改草图,为了再现当年的场景,我们又去天安门广场实地观察环境,查找当年的文件报告。”

  最终落实到画面上,要将一组组人物体现出来。梁时民表示:“在当年的场景中,全国的学生、工人以及各界的代表人士都到了,有自发的、也有组织的。因为人物众多,如何安排游行、扭秧歌、跳舞、敲锣打鼓的,体现当时的热烈景象,成了我们着重解决的问题。从素描稿、线描稿,到上色稿,经历了一次次的草图调整,中国美协也组织了专家看稿,提了一些建议。目前大关系已经确定,正在进行深入刻画的调整阶段。”

  (疏园)


美术报 聚焦 00002 梁时民:已进入深入刻画阶段 2020-12-19 美术报2020-12-1900011 2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