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艺闻

可触摸的记忆——馆藏艺术档案文献展

  本报南京讯 宗洁 12月15日,由徐惠泉总策划的“可触摸的记忆——馆藏艺术档案文献展”在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举行。

  作为公益性机构的美术馆,如何调动一切可运用的手段和资源将藏品呈现给观众,最大限度地提高公众对美术馆的利用率,从而充分发挥其公共文化服务职能,是江苏省美术馆长期研究和探索的主要工作,也是近年来美术馆致力于开展典藏活化的出发点所在。

  此次江苏省美术馆以“可触摸的记忆”为主题,首次推出馆藏艺术档案文献展,展出展览档案、名家信札、珍本图书等,以展览呈现江苏省美术馆对档案和文献工作的重视与关注。展览将分为记录历史、征集成果、珍档共享、多元链接四个部分,涵盖江苏省美术馆建馆前的历史,以及自1960年以来艺档资料的系列收藏、归档和使用成果及历史档案和图书等。

  这些文献既是江苏省美术馆珍贵藏品的一部分,同时也以其脉络串联出美术馆发展思想不断拓展、提升、深化的历程,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我们对美术馆的认识和理解。此次展览的推出,便是希望通过呈现文献史料的线索,通过对美术馆档案、藏书、文献等角度的全面展示,引导公众认识到艺术档案文献的重要性,从而更全面、更深入地感知美术馆的藏品,同时也满足人们对展览类型和品质更丰富的需求。

  展品中包括江苏省美术馆前身国立美术陈列馆关于1937年第二次全国美术展览会的史料和档案副本,记述了展览会从筹备到实施的完整过程,对研究该时期的文化政策及其管理运行机制、美术观念流变与实践演进问题的历史语境还原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坐标。此外还有1958年国画展览会目录、1961年江苏省油画展览座谈会记录等史料文献,同时更有宋文治、李可染等就展览、出版等事宜与江苏省美术馆的往来亲笔信札,对于串连与粘合艺术作品和艺术家的相关活动、观念以及发展方向等提供了视觉化材料之外的文本角度。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3月20日。


美术报 艺闻 00006 可触摸的记忆——馆藏艺术档案文献展 2020-12-19 美术报2020-12-1900010 2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