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艺闻

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
展出季活动项目在京验收

  本报北京讯 疏园 12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验收评审工作在京举行。入选展出季活动目录且已实施展览项目的美术馆汇报了展览及公共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接受专家小组的验收评审。

  2020年,共有35个项目入选《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参加活动的美术馆涵盖国家、省、市、县级美术馆以及院校美术馆、画院美术馆、名家纪念馆等不同类型,展览内容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摄影、剪纸等多种艺术门类,共计展出作品3771件(套),其中本美术馆藏品3111件(套),占总展出作品数量的82.5%;首次展出的藏品2020件(套),占总展出作品数量的54%;共吸引观众147万人次。在举办常规展览之外,有20个项目计划开展或已经举办巡展。

  2020年展出季活动项目注重“线上”体验,各美术馆在举办实体展览的同时,积极运用新媒体技术,以“VR呈现”“直播导览”“线上展览”“云端讲座”等方式宣传推广展览、开展相关公共教育活动。同时,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人民网、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集中展示各相关美术馆举办的线上展览,鼓励并指导美术馆运用图文、视频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对展览项目进行宣传推广,大大提升了活动的覆盖面和整体效益。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自2012年起,组织和引导各美术馆于每年6月至9月期间,集中推出一批馆藏精品展览。项目实施9年来,国家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共推出80余家美术馆馆藏精品展览270余个,展出馆藏精品超过25000件,其中自入藏以来首次展出的作品约占60%,观众总量超过1000万人次,在全国美术馆行业乃至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的成功举办,发挥了经典美术作品的社会价值,进一步推动了美术馆藏品活化,带动了藏品收藏、梳理、研究和保护修复,促进美术馆加强专业建设,不断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评审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美术报 艺闻 00007 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
展出季活动项目在京验收
2020-12-19 美术报2020-12-1900011 2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