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艺闻

军队抗疫题材美术作品《为了人民》入藏军博

  本报北京讯 鸿明 12月15日,军队抗疫题材美术作品《为了人民》收藏仪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李洪军、政治委员刘锐向主创人员郭海荣、范向辉、于理、王亚非、李玉旺颁发文物收藏证书。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刘中刚主持仪式。内蒙古乌海市副市长武也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勇、文联主席郭振莲、美协主席张德育等嘉宾近百人出席了仪式,一同见证军队抗疫题材美术作品《为了人民》正式入藏军博。

  工笔重彩作品《为了人民》高2.5米,宽4.5米,由郭海荣、范向辉、于理、王亚非、李玉旺5位画家在疫情期间历时半年创作完成。画面以人民军队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主线,分“闻令而动、火速驰援”“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党旗飘扬、党员争先”“攻坚克难、科学施救”“赤诚爱民、无微不至”“军地协同、众志成城”六个板块展开画面,艺术地定格和再现人民军队心系人民、胸怀大爱、勇战疫情、不怕牺牲的场景。创作团队尽可能深入体验感受疫情一线的工作生活状态,采用有迹可循的场景组织画面构成元素,再现装备建设成就和官兵精神风貌。通过抢救重症患者、关注轻症患者、研究探讨病情、治愈出院道别等画面,展示紧张忙碌的景象、严求实致的作风、周到细致的态度和浓厚炽烈的军民鱼水情,紧扣《为了人民》的主题。

  《为了人民》主创、乌海籍画家郭海荣在仪式上介绍了创作过程和思考。“这幅画作是我和团队从事绘画艺术生涯中第一次创作军事题材作品,是对精神和灵魂的一次涤荡。”


美术报 艺闻 00007 军队抗疫题材美术作品《为了人民》入藏军博 2020-12-19 美术报2020-12-1900013 2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