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艺闻

国际公共艺术研究员会议引智“地方重塑”

  本报青岛讯 效艺 在21世纪新的十年即将开始之时,新一轮改革发展规划即将启动之际,我们的城市建设与发展也迎来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公共艺术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12月11-12日,“2020国际公共艺术研究员会议”在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平行会议形式同步进行,邀请来自全球的公共艺术研究员30余人以及国内的20多位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空间设计、公共艺术、乡村建设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与会。其中,线上会议是来自全球七大洲的杰出研究员代表同步连线,用网络会议的形式按地域分享最新的公共艺术案例研究及发展动态;线下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公共艺术领域的杰出研究者或驻地中国的海外公共艺术研究者亲临青岛会场,围绕“滨水空间与城市更新”、“公共艺术运作机制”、“公共艺术教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社区营造”、“公共艺术与乡村建设”六个方面,分享最新的实践经验与研究成果。

  本届会议由国际公共艺术协会(IPA)、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共同主办。会议发布《青岛倡议》,致力于将青岛西岸新区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公共文化范本,还发布了“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创作国际征集任务书”,并预告了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将于2021年9月举办“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奖颁奖典礼暨公共艺术论坛”活动。

  本次会议旨在邀请国际和国内公共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艺术家聚焦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发展的问题与需求,借鉴和吸纳全球的成功经验,共同探索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城市活力等方面的新理念与新方式,并为城市发展和乡村建设提供新的方案与思路。


美术报 艺闻 00007 国际公共艺术研究员会议引智“地方重塑” 2020-12-19 美术报2020-12-1900023 2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