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书法

安徽书学喜开端

首届安徽省书法学术研讨会在亳州召开

  本报亳州讯 记者 蔡树农 12月12日至13日,首届安徽省书法学术研讨会在曹操故里——安徽亳州召开。

  安徽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安徽省书协主席、安徽省文联原主席吴雪,安徽省书协副主席王涛、韦斯琴、方斌、杜鹏飞、吴礼奇、陈辉、季永、陈智,安徽省书协秘书长程多林等出席。

  2019年5月,安徽省书协第六届学术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根据安徽省文联工作部署,响应新一届安徽省书协主席团关于着力开展书学研究的工作目标,会议研究制定了本届学术委员会工作思路,安排了有序推进书法理论建设的工作方案,其中重点工作是加强安徽理论研究,发掘安徽理论人才,推进书法理论研究工作常态化,因此提出举办“首届安徽省书法学术研讨会”,并对相关事宜作了初步安排。

  今年元月,安徽省书协正式启动“安徽省书协首届学术研讨会”工作,初步确定了主办和承办单位、活动时间地点等有关事宜。在安徽省书协网站、安徽省书协微信平台发布征稿启事,《书法报》等国内多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转载。同时,还在学术专业委员会、安徽省书协青年理论人才库、各地市书协以及高校书协组织,进行了广泛发动,以保证论文征集工作的密集高效和全面落实。截止到5月30日,共收到应征论文稿件101篇。

  根据安徽省书协的统一安排,8月中旬,组委会制定了详细规范的评审方案,开始启动论文评审工作程序。为充分体现评审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提高运作的可操作性,促进学术活动评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本次活动成立评审委员会和监审委员会,由安徽省书协主席吴雪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成员由特别聘请的朱培尔、郑培亮、王伟林、潘善助、杨勇等5位国内知名理论专家担任。在隐去论文作者姓名后,由5位外请专家对100余篇论文匿名进行盲审初评,经过20多天的阅稿,对每篇稿件给予评定等级及评语的形式,各打出10票优秀和30票入选论文。9月22日在安徽省文联会议室进行终评工作,由吴雪主席主持,在安徽省文联纪检组监督下,活动评审委员会和由安徽省书协学术委员会组成的监审委员会对外请专家的初评结果进行统计,根据入选和优秀得票数多少,终评出入选论文37篇,其中优秀论文6篇。并把终评结果分别反馈给外请专家进行最终确认。

  对于评审结果,安徽省书协10月15—22日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公示一周。若有文章被举报存在抄袭、代笔现象,或文章曾已公开发表过,一经查实,取消入选和优秀资格。公示后,因入选作者孙涛的文章符合推荐参加“长三角书法联盟苏州论坛”的要求,经征得作者同意改为特邀论文。11月初安徽省书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布最终入选和优秀论文作者名单。

  11月下旬,安徽省书协召开主席团会议,确定12月中旬在亳州举办这次活动。虽然安徽省书法界历来重视书法理论工作,也开展过邓石如和碑派书法学术研讨会、近现代江淮书法研究等许多有影响的书法学术活动,但对安徽书法发展进行系统研究并且公开征稿的尚属首次。从此次活动征集和入选论文来看,内容涉及到安徽当代书法发展现状研究、长三角书法发展一体化思考和展望、安徽书法史研究、书法美学、书法教育研究、徽派印学研究,因为在历史文化名城亳州举办,为了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名人资源,特别单列了清代书法大家梁囐专题研究,涵盖了安徽书法研究的各个领域,征集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首肯。通过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安徽省书法理论界将进一步关注和分析安徽书法发展状态,为安徽当代书法繁荣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学术引领;进一步发现和选拔一批具有一定素养的理论人才,逐步充实和壮大安徽书法理论研究的队伍;进一步关注安徽书法历史,充分挖掘整理安徽地域书法历史文化成果,推动江淮书风研究的深入开展。


美术报 书法 00009 安徽书学喜开端 2020-12-19 21819402 2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