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书法

金石为谊

北大校友书画协会·亭林印社篆刻交流展北京开幕

  本报北京讯 记者 蔡树农 通讯员 郭俊杰 12月12日,“金石为谊——北大校友书画协会·亭林印社篆刻交流展”在晴冷的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热烈开幕。这也是继去年“昆曲墨韵——北京大学·昆山巴城书法篆刻展”之后,北京苏州南北两地的书法篆刻爱好者的又一次艺术交流。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书法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攀,昆山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俞建良分别致辞。俞建良说:“亭林印社是以明代思想家、文学家、书法家顾炎武的号命名的,今天昆山亭林印社社长霍正斌率队来北京与北大校友书画协会交流篆刻艺术是一种海纳百川式的幸福。我相信高校是我们这个时代向往的学术文化高地。”接着亭林印社作者代表胡宗明,北大校友书画协会代表梁伟玲谈了他们的创作感想。北大校友书画协会秘书长方建勋主持开幕式。作品集随展发行。

  从广义而言,篆刻艺术可谓一种特殊的石刻艺术。石刻艺术是我国古代灿烂文化的组成部分,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它以刀为笔,以石为“纸”,承载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篆刻艺术,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展出,何其幸哉!它也体现了当代印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实践与努力。

  本次展览共有52件印屏作品,近300多方篆刻作品,同时展出的还有28枚篆刻原石。观众徜徉于古老的石刻博物馆,再置身于篆刻空间,感受中国文字与篆刻艺术的魅力与生命,历史触手可及,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会有更深、更美的感悟。

  展览由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苏州亭林印社、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联合主办,北京大学书法教育与研究中心学术指导。

  去年十月,北京大学与苏州和昆山有关方面成功举办了“昆曲墨韵——北京大学·昆山巴城书法篆刻展”,双方书友的篆刻作品分别在北京和昆山两地展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昆曲余韵、翰墨飘香,至今仍记忆犹新。

  亭林印社是一个专业的、活跃的篆刻团体。在苏州和昆山市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多次举办各种篆刻公益班及篆刻交流展,作者频频在全国性书法篆刻大展入展获奖,在篆刻界颇有影响力。

  北京大学的参展作者,除北京大学书法教育与研究中心研究员方建勋等几位老师外,其他都是这几年在北大校友书画协会书法公益班学习书法之余,基于个人爱好,从学会握刀开始与石为伴,经年累月磨砺自己,取得了一定成绩。

  展览作品布置疏朗、形式多样、个性纷呈,特别要提到两地女作者加起来有20位之多,说明篆刻队伍的性别现象正在逐渐减弱,可喜可贺。


美术报 书法 00010 金石为谊 2020-12-19 美术报2020-12-1900003 2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