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书法

王蘧常120周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本报讯 仲和 今年是知名史学家、书法大家王蘧常先生诞辰120周年,12月6日,在王蘧常先生的家乡浙江嘉兴,由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王蘧常120周年诞辰纪念座谈会”聚集了京沪浙三地学者进行座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纪念父亲,其实不仅仅是纪念他一个人,而是追忆、缅怀他所在的那个时代的整整一代文人学者。”王蘧常之子王兴孙说。

  王蘧常(1900-1989),字瑗仲,浙江嘉兴人,复旦大学教授,他师承康有为、沈曾植、唐文治、梁启超等名家大师,文史哲艺俱通,以经学、史学、诸子学著称,以诗学名世,并三撰秦史,他善书法、书学,以章草为最,书画鉴赏大家谢稚柳曾评其书:“是章草,非章草,实乃蘧草。千年以来,一人而已。”

  今年2月日本东京与前桥两地曾举办“蘧草传薪——中日书法展暨第8届翰墨书道会展”,拉开了纪念王蘧常先生诞辰120周年的序幕,6月,《蘧草法帖》(全六册)在复旦大学首发,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蘧常研究会同时举办纪念研讨活动。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发言:“王蘧常生前任教于复旦大学哲学系,是1956年哲学系成立之初的‘四老之一’,是哲学系最重要的奠基者之一。此次嘉兴举行的王蘧常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之后,复旦大学还有一场大规模的王蘧常生平事迹及学术、书画成就展。”袁新着重从复旦哲学学院的学科布局谈王蘧常研究的两条路径。就如何把学科的发展和王蘧常学术研究和艺术成就很好地传承发扬进行阐释。


美术报 书法 00010 王蘧常120周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2020-12-19 美术报2020-12-1900010 2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