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砚边

浙江女婿赵丹的美术情结

  著名艺术家、作家黄宗英对故乡怀有深厚的感情,她说:“我是浙江的阿娒(温州人对孩子的爱称)!”

  1986年初春,黄宗英与我通话,商量将赵丹书画赠送故乡之事。我与有关方面联系,决定由浙江博物馆收藏。4月初,在“赵丹书画展”开幕前夕,她寄来一份前言:“小纸几卷,大墨平生,乐解千忧,情寄万家。赵丹幼习书画,师从黄宾虹、潘天寿,又是浙江女婿,偶作金石,亦为温州方介堪把手传授。丹卿生前无缘万贯不落笔,有情杯酒画千张,随画随赠天涯识与不识知音者众。丹归元后,英偕女儿细数箱篋,存卷无多,束之高阁非丹秉性,仅以浙江风光了了,还与养育其书画艺术之故乡山水亲邻。浙江阿娒、阿丹之妻黄宗英书并记之。”

  “五一”节后,她从上海由小儿子赵劲夫妇陪同来到杭州,将赵丹创作的一部分浙江画稿,赠送给浙江博物馆。这一幅画卷记录了赵丹多次来浙江的足迹:温州江心屿的雄姿,乐清雁荡山奇峰,缙云仙都美景,名城绍兴的古迹,桐庐富春的秀水,杭州山水记游……黄宗英说,是浙江的山水唤起阿丹青年时代的书画之情。艺术既取之于民,就应该还之于民。我回故乡赠,就是这个意思。

  (本文作者为浙江日报原总编辑)


美术报 砚边 00011 浙江女婿赵丹的美术情结 2020-12-19 21685356 2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