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0版:专版

熊明油画《巴黎圣母院》赏析

  一个忙碌之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眼睛总是死死地盯着眼前那些重要而紧迫之事,从而忽略了那些重要却不十分紧迫的事情,其结果往往会造成一个人的“管窥之见”,因短视而损失一些重大的收益。当我曾经在某篇文章中看到这个观点时,虽然心有认同,随时提醒自己加以防范,可这样的事情还是发生在我的身上了。

  我一直有带着家人去欧洲旅游之打算,特别是儿子渐渐长大,应该让他开阔眼界,多去了解一下世界上的文化与艺术,可眼前总有那么多重要而紧迫的事情要办,所以这个计划的实施就一再被推迟。直到昨日获悉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了重大火灾,我在痛惜这一世界文化遗产遭受到重大损毁之余,更为永远失去瞻仰它的风貌而后悔不已。我突然想起了熊明在半年前发给我的一张对着巴黎圣母院写生的照片,在拍这张照片之后不久熊明就因为加入美国肖像协会而去了美国,他这半年来一直把重心放在了肖像画上了,也不知他有没有精力把《巴黎圣母院》这幅风景画画完。这场大火使我认识到熊明这幅《巴黎圣母院》的珍贵与价值,于是我就联系了熊明,并询问此画的完成情况,令人高兴的是熊明说画好了,他把该画的照片发给了我。我暂时还不能看到原画,故而无法去深入研究它,可我又急于想向大家展示熊明的这幅画,所以就只能请大家姑且赏之了。

  请设想,当我们欣赏一个电影女明星,大量的普罗大众所见到的是她那被光环笼罩之下的光彩照人的一面,而熟识她的人见到的却常常是她作为邻家女孩的一面。同样道理,我相信大家印象中的巴黎圣母院一定是有着两个巨大钟塔、带有雄伟壮观的气势的情状,或者是它是有着一座带有高耸入云的尖塔的大教堂,那尖塔似乎是能把大众意愿传达给上帝的使者,从而使巴黎圣母院笼罩在一片圣光之中。可熊明呈现给观赏者的却是它的另一面,是它那“邻家女孩”的一面。

  对于巴黎圣母院大火,熊明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个帖子:“我们在她的身旁生活了三年,我说劳特大母(NotreDame)着火了,女儿就一直问我是不是我们在法国的家没了……星期六星期天的钟声、圣歌,平时没事时我也会带女儿进去转转,爬爬钟楼,广场上经常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有政府的,单位的,个人的,可以说天气好就有活动。在这里我得到了很多新的认识……离开她有半年了,这一别竟是永别……心好痛!”

  从上面这段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出,熊明对巴黎圣母院的熟悉与了解程度,以及他对她的深厚感情。这大概也是他画《巴黎圣母院》这幅画的动机吧,他知道他以后会离开她,他要把她框在画幅之中,以便以后可以经常瞻仰她,不时回味出在她身边度过的美好时光。他只要画她那邻家女孩的模样,他深深地了解她,懂得他的美丽所在,或者说他知道是什么东西最打动他。

  这幅画呈现的是巴黎圣母院的全景图,圣母院坐落在塞纳河畔,蓝天白云下的教堂被明丽的阳光照耀着,画面色调非常明快,显示出这座哥特式教堂的优雅轻盈。这个角度下的圣母院更像是一座古老的欧洲城堡,它正面的两座钟塔在观赏者眼中明显减去了几分庄严的气势,与之相应地,它的后殿却增添了些许人间烟火味,特别是画家还特意地把塞纳河上的“锁爱桥”之一的大主教桥画了进去,使得这幅画的意味更丰厚了。而且,只有从这个角度才能更完美地欣赏到这座教堂的哥特式建筑艺术之美。教堂的顶部采用一排连续的尖拱,显得细瘦而空透;它正面的两座钟塔呈现出雄伟庄重之势,其中的一座钟塔中有一口大钟,也就是雨果《巴黎圣母院》一书中伽西莫多所敲的那口大钟;刺入云霄的尖塔十分轻灵挺秀;尤其是它的后殿,这是这座教堂建筑艺术的最杰出之处,它的一系列拱脚与肋跨使得建筑充满了动感。所有这些促使这座古老的教堂造型空灵轻巧、富于变化又归于和谐统一、充满节奏美与韵律美。

  我想,巴黎圣母院被大火严重损毁虽然令熊明十分痛心,但他的这幅《巴黎圣母院》的油画定能带给他极大的慰藉,或许这幅画将会成为最后一幅出自名家的写生油画。


美术报 专版 00030 熊明油画《巴黎圣母院》赏析 2020-12-19 21817787 2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