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书法

书法展望2021
不用扬鞭自奋蹄

  江苏书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在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里,江苏省书协将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讲话精神,科学制定工作计划,严格执行落实,加强联络协调,发扬优良传统,推进以下工作:

  一、办好重要主题和专题展览,继续打造品牌活动

  2021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党和国家重大节点,举办主题展览;针对江苏书法的发展,有针对性地举办专题届展。

  一是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书法展。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途,是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无数奇迹。为歌颂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伟大成就,展望无限希望的未来,我们策划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书法展,以书法艺术的形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是举办第三届江苏妇女书法展。女性书家是书坛重要力量,古往今来许多杰出女书家为书法艺术留下了大量优秀作品和精辟见解,有力推动了书法发展。本次展览面向江苏省女性书法工作者和爱好者征稿,组织评审从投稿作品中精选约100件作品,从特别的角度展示江苏书坛的独特面貌。

  三是举办首届江苏省篆隶作品展。展览拟面向广大江苏书法工作者征稿,投稿书体为篆书和隶书,组织评审从投稿作品中选出100件左右作品入展。针对目前江苏书法篆书和隶书创作出现的短板和不足,通过专项展引起江苏书家重视和参与,旨在发掘篆隶创作水平优秀的书法人才,提升篆隶书体的整体创作水平。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书法苏军整体实力

  依托书法创作培训基地,办好2021年江苏省书法创作培训班。根据十二届国展反映的实际情况,面向全省书法骨干,夯实江苏作者理论和创作基础,提升创作水平,培养优秀作者。继续有序推进书法“名师带徒”计划实施,打造未来书法领军人才。着重培养中青年书家,常规性邀请学徒和紫金优青参与省书协活动。建立专家库,将省内在创作、理论、教育等方面成绩显著的老中青纳入专家库,为将来展赛评审、教育培训等提供支撑。继续推介中青年书家,鼓励参与省书协各项活动和项目申报,不断增强书法苏军实力。依托长三角书法发展联盟等平台,加强区域人才交流,鼓励人才走出去和引进来。

  三、开展省内外交流活动

  一是积极参加长三角书法发展联盟各项展览、论坛等创作和学术研究活动,用好这一区域合作平台,开阔眼界,提升江苏书法影响力。

  二是举办长江流域书法交流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主持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指出要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省书协计划邀请青海、西藏、四川、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书协举办“大美长江——长江流域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展示长江流域不同书风的魅力。

  四、继续开展书法文艺志愿服务

  依托各书法创作培训基地,积极参与并配合中国文联、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深入基层开展书法文艺志愿活动。组织好春节惠民工作,持续打造送万福进万家等文艺惠民品牌活动。

  五、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继续推进协会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在实践中探索制度创新、推动机制改革,让协会工作不断提质增效。继续办好《江苏书法通讯》和“江苏书协”微信公众号平台,探索不同形式的宣传方式,探索扩大江苏书法影响力。做好会员信息系统建设,不断补充完善新会员资料。

  ——刘灿铭(江苏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湖北书协

  一、建党100周年文艺创作项目

  为隆重纪念党的百年华诞,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进一步促进书法艺术与重大时政主题深度融合,以书法语言和形式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书写百年党史的恢弘画卷,实施“永远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书法精品创作活动。

  二、举办“荆楚书道——长江颂湖北书法进京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时的指示精神,以书法艺术形式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在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的支持和指导下,下半年精心组织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得者、书法黄鹤奖获得者、“百人工程”书家、历届国展入展作者以及书法创作骨干130名左右,围绕长江主题,谋划“人文长江”“生态长江”“经济长江”“开放长江”等四大类别,进行书法创作,以长江呼应全国,以“长江”这响亮名称和荆楚书道来打造湖北书坛的形象,把湖北书法的高端作品推向全国,带动湖北书法总体水平壮大提升,冲刺全国书坛第一方阵。  ——李劲松(湖北书协秘书长)

  青海书协

  2021年6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拟举办为期一个月的“青海书法艺术节”活动,内容含:青海省第二届少儿书法篆刻作品展、青海省第二届老年书法篆刻作品展、青海省第三届妇女书法篆刻作品展、青海省首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青海省兰亭8人书法篆刻作品展、青海省中国书协会员书法篆刻作品展等6个展览。

  6月1日展览开幕式组织“沐浴在党旗下——百名少年百米长卷书写活动”,6月30日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名书家颂党恩百米长卷书写活动”。当月组织“青海书法论坛”3—4场次;组织“青海省书法家协会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小分队”深入到基层,为基层书法工作者开展书法公益大讲堂活动、送文化下乡活动(四次)。

  ——石力(青海书协主席)

  山西书协

  现在确定的只有一个山西省第十届群众书法篆刻作品展。其他的活动如建党100周年,还有山西省书协成立40周年活动应该有,但现在没有确定下来。

  ——韩清波(山西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湖南书协

  2021年3月,湖南省第七届书坛新人新作展;

  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展。

  ——胡紫桂(湖南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吉林书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吉林省书法家协会将在吉林省文联的领导下,探索完善符合吉林省实际情况的书法发展之路。在新的一年里,按照中国书协的倡导,坚持书法的学科、学术、话语体系的科学化追求,争取书法在文化社会中的一致认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面向基层,与基层同步同频同发展,形成省市县一体化书法发展格局;广泛团结引领吉林省广大书家和书法工作者,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完成时代赋予的新任务,打造风清气正的书法队伍形象。

  一、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精心策划重大主题展览。

  二、坚持文化惠民常态化,延伸服务手臂,促进吉林省书法事业的均衡发展。

  1.继续推动吉林省书协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配合上级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大型文化惠民活动,增加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2.继续加大“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的工作力度,推动加强书法进校园、进社区、基层巡讲活动的深度和广度,继续打造吉林省书协志愿服务团“专家大讲堂”这一品牌活动,发掘志愿服务团的既有经验,不断创新开拓志愿服务团的工作职能和范围,高效服务社会文化建设。

  3.加强行业建设。继续举办“吉林省书法临帖创作研讨班”、“吉林省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班”,开展“吉林省书法创作高研班”等培训活动,团结各行业书法群体,营造和谐健康的书法氛围。

  ——吉林省书法家协会


美术报 书法 00008 书法展望2021
不用扬鞭自奋蹄
2021-01-09 21926999 2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