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书法

高式熊诞辰100周年书法篆刻精品展

  本报讯 棠柏 由苏州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海上高风 黎川雅韵——高式熊先生诞辰100周年书法篆刻精品展”,1月3日在柳亚子纪念馆开幕。高式熊先生的早期作品和晚年时期的作品出现在这次展览中,展出作品100件。

  1月2日下午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一行在考察时光临展厅,对高老在书法篆刻方面取得的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赞赏。

  高式熊先生(1921-2019),浙江鄞县人,我国当代著名书法家、金石篆刻家,生前系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高先生精书法、擅篆刻,长于印学,又旁及鉴定。他幼承家学,书法得其父晚清翰林高振霄先生启蒙;金石篆刻则问学于海上名家赵叔孺、王福庵诸前辈。

  高式熊先生的书法出规入矩,端雅大方,清逸洒脱,楷、行、篆、隶诸体兼擅,尤以小篆最为精妙,与其篆刻并称双美。高先生27岁便加入了西泠印社,晚年曾任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在金石篆刻方面,他汲取了明清以来规矩一路的优点,作品严谨而不失灵动,多样而气质贯通,形成了劲而苍、秀且雅的个人篆刻风格;在印学研究方面,高先生熟谙历代印谱,对印人流派研究,极有心得,所著《西泠印社同人印传》、《式熊印稿》等嘉惠艺林,名播宇内。同时,高式熊先生还是著名的印泥制作大师,他保护和继承了“鲁庵印泥49号秘方”,并无偿捐献给国家,使之发扬光大。高式熊传承印泥继承张鲁庵印泥特色,在其基础上得以发展和探索;在色质变化上有了多样性;在传统工艺技术上得到深化改革;让古老印泥技艺得到发扬和光大。

  高式熊先生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致力于民族艺术的传承,在他97岁遐龄的时候,还精心书写了习近平主席的用典诗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显示出老一辈艺术家的崇高情怀!


美术报 书法 00009 高式熊诞辰100周年书法篆刻精品展 2021-01-09 美术报2021-01-0900011 2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