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书法跨界:多元化的可能

  毫无疑问,跨界已经成为当下潮流不可缺少的字眼。从传统到现代,从东方到西方,跨界风潮愈演愈烈。艺术自然也不例外。不仅仅是利用商业的资源和素材实现新的衍生,还有很多艺术家和科学家、音乐家、设计师和建筑师等其他身份的个体或群体展开跨界合作,而且不少艺术家也兼具着多重身份。单纯就书法而言,书法与绘画之间的跨界,一直属于书画艺术的经典之论,也是一个老话题;书法与摄影,多年前,王冬龄就曾在摄影图片上书写。书法是一个丰富的艺术载体,跳脱其原本的表现形式,在不同领域都存在着跨界的可能性,展现着汉字的无限可能。

  跨界是相对于现代世界学科过度细分来说的,各个专业领域的深入和相对封闭,其他领域的知识和方法就变得新鲜和有趣,会给自身的学科领域带来刺激和灵感。但是,如果是仅仅借助其他领域里非常普及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来促生艺术系统里的认同,无法真正对自身工作或其他领域产生作用,如同昙花一现,这样的跨界就很可能是一次性的。而要证明是否具有意义,除了寻求被跨界的专业领域的判断外,最好的方式就是时间了。


美术报 聚焦 00004 书法跨界:多元化的可能 2021-01-09 美术报2021-01-0900009 2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