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艺闻

“绘画的逻辑”艺术展

  本报石家庄讯 庞丽娜 日前,由石家庄市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联合举办的“绘画的逻辑”艺术展览在石家庄市美术馆举办。“绘画的逻辑”中所指的“绘画”,是规定以绘画的材料、风格、惯例和历史为主要参照点的作品。

  展览的大部分艺术家执教或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此次展览可以视为是中国当前绘画艺术实践的动态样本,也是反映中央美术学院在艺术与教学方面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展览通过三个单元展开。“绘画进行时”单元主要展示出艺术家们对当下前沿问题的思考和回应。大部分艺术家的作品都对关于挪用、态度、生产以及在作品中引入高科技、装置和特殊材料等问题做出了回应。

  “行动中的绘画”单元主要展示出从传统写生出发,当代写生发生的衍变。正如标题所表达的,它更多指涉的是一种行动。

  “超越绘画”单元呈现了艺术家们为超越传统绘画模式所进行的探索。作为一种架上绘画的补充形式,这些扩展性实践,例如将画作存在于画框之外或装置中、以及特殊材料的引入等表现形式,都体现出绘画的多种可能性。

  今天绘画呈现出的生命力和活力表明了绘画在今天依然有意义,而当今艺术家如何对绘画进行重新接触、重新构建和挑战的多种实践,构成了这个展览的主题。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2月28日。


美术报 艺闻 00007 “绘画的逻辑”艺术展 2021-01-09 美术报2021-01-0900019 2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