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鉴藏

寻找全球最成功的在世艺术家

  日前,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联合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0上海国拍·胡润全球艺术榜》,榜单内容为前50名全球在世艺术家按照2019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的排名。这是胡润研究院继连续13年发布“胡润中国艺术榜”之后,首次发布“全球艺术榜”。

  本次发布的榜单除了“全球艺术榜”(前50名全球在世艺术家)之外,还包括6大国家的子榜,其中中国统计了前100名在世艺术家,美国、英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分别统计了前50名在世艺术家。榜单上非中国艺术家的数据来源于Artprice.com,中国艺术家的数据来源于中央美术学院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

  尽管我们不能说一件拍卖价格1000万元的艺术作品比一件拍卖价格10万元的艺术作品好100倍,但艺术作品的拍卖价格应该也能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艺术作品的优劣。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份全球艺术榜能够反映出谁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在世艺术家。

  从这份榜单可以直观看出美国依旧占据全球艺术市场主导地位,50位全球最成功的在世艺术家中,美国以15人领先,其次便是中国的11人。反观传统艺术文化气息浓郁的法国和意大利,分别都只有1人登上全球艺术榜前50。纽约、香港、北京和伦敦几乎覆盖了所有世界上最大的艺术拍卖公司。拍卖公司对艺术家的作品价格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这些数据正是疫情前全球艺术市场格局的真实写照。

  中国地位日益凸显

  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对中国艺术市场的发展仍旧充满信心:“这份‘全球艺术榜’应该是世界第一份‘全球艺术榜’,希望这份榜单能让中国的藏家了解中国在世艺术家在全球的地位如何,以及全球有哪些其他国家的在世艺术家的作品最近最为畅销。中国有能力收藏艺术大作的潜在藏家有很多,根据我们2020年百富榜数据,疫情后中国仍然有239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元,新人人数743人,都创下历史新高。”

  50位全球最成功的在世艺术家中,美国以15人领先,其次是中国(11人)和英国(7人),美中英三国占据了榜单的三分之二。共有11位中国艺术家进入全球前50,均来自中国内地,占比22%,巧合的是,这个占比与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例相当。但美国艺术家进入世界前50名的比例30%要远高于美国人口占世界人口5%的比例。这11位中国艺术家分别是崔如琢、刘野、黄建南、周春芽、范曾、冷军、曾梵志、张晓刚、朱曜奎、刘小东和靳尚谊。

  据统计,前100名中国在世艺术家去年平均成交额2961万元人民币。国画艺术家占比49%,油画艺术家占比45%。100位艺术家平均年龄66岁,其中有5位女性艺术家。前50名门槛为1072万元人民币,平均成交额5422万元人民币。崔如琢2019年作《冷碧清秋水 秀色空绝世》在北京保利2019秋拍中以1.4亿元的价格拍出,成为中国在世艺术家中2019年成交价最高的作品。

  大卫·霍克尼领衔全球艺术榜

  83岁的英国艺术大师大卫·霍克尼以9.12亿人民币的成交额荣登首届胡润全球艺术榜榜首。2019年共有507件霍克尼的作品成交,其中51%的成交额在英国,47%在美国。其中最贵的是他的1969年作《亨利·格尔德札勒与克里斯托弗·斯科特》,在伦敦佳士得以3.5亿人民币的价格拍出。霍克尼长居于约克郡、伦敦和加州三地。

  88岁的德国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以9.11亿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二。2019年共有304件里希特的作品成交,其中51%的成交额在英国,42%在美国。他的大尺幅“摄影绘画”作品《Vogelfluglinie》在2019年佳士得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以1.4亿人民币的价格成交。他的作品风格多变,涵盖浪漫主义、照相写实主义、抽象表现主义、极简主义和波普艺术等。

  83岁的美国艺术家埃德·拉斯查以8.2亿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三。2019年共有205件拉斯查的作品成交,其中95%的成交额在美国。拉斯查1937年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的奥马哈,是美国波普艺术的开创者之一,观念艺术的先锋人物。很多非常规的材料(如食品、饮料、植物)等都被用到了他作品的创作中。而被大众所熟悉的是他独创的“文字画”系列。

  65岁的美国艺术家杰夫·昆斯以7.8亿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四。2019年共有215件昆斯的作品成交,其中92%的成交额在美国。昆斯擅长结合流行文化与雕塑美学创作艺术品,不锈钢雕塑“气球狗”是他的代表作之一。2019年在艺术圈引起轩然大波的是他创作于1986年的雕塑《兔子》,这件作品在佳士得纽约的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拍出6.4亿人民币的天价。

  46岁的美国艺术家考斯以7.6亿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五,是前十名中最年轻的艺术家,比前十名平均年龄小28岁。2019年共有963件考斯的作品成交,其中54%的成交额在中国,29%在美国,13%在英国。来自美国新泽西州。以先锋性质的涂鸦艺术为起点,并延伸至玩偶公仔、雕塑、丝网印刷,到和时尚明星合作、流行潮牌的跨界创作而为人所熟知。

  61岁的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以7亿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六。2019年共有391件奈良美智的作品成交,其中86%的成交额在中国。2019年香港秋拍,奈良美智在保利、苏富比、嘉德共上拍18件作品,成交率达94%。其中,亮相苏富比的《背后藏刀》以1.7亿人民币的价格成交。而在保利拍卖上的房屋装置,是迄今为止在拍场上艺术家体量最大的作品,代表着奈良创作的高峰时期。

  91岁的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以6.9亿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七,是前十名中唯一一位女性艺术家,也是前十名中年龄最大的艺术家。2019年共有713件草间弥生的作品成交,其中61%的成交额在中国,19%在美国。草间弥生有“波点女王”之称,以其极具感染力的前卫艺术创作、极富传奇色彩的艺术人格,风靡世界达70余年。她以其卓越的艺术天赋游走于绘画、雕塑、版画、装置、行为艺术和文学等众多艺术领域,其作品融合了超现实主义、极简主义、波普艺术、零社和虚无运动等多种艺术风格。

  84岁的美国艺术家弗兰克·斯特拉以4.3亿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八。2019年共有180件斯特拉的作品成交,其中97%的成交额在美国。斯特拉朴素的几何画使其成为20世纪60年代极简抽象艺术运动的领导者,也是第一批运用立体画布的画家之一。他在绘画和雕塑中常对音乐、文学、哲学进行指涉,为抽象的作品注入耐人寻味的涵义。比如1974年的系列“狄德罗”以18世纪的法国哲学家命名;2006年的“斯卡拉蒂”系列,每件作品的取名都来自这位意大利音乐家创作于18世纪的键盘奏鸣曲。

  65岁的美国艺术家克里斯托弗·伍尔以3.8亿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九。2019年共有43件伍尔的作品成交,其中79%的成交额在美国,20%在英国。伍尔于1980年代初期在纽约艺术界崭露头角,以他的文字画、白色帆布和黑色钢印字母著称。20世纪90年代初期至今,丝网印刷技术成为伍尔艺术创作的主要形式。在其创作的抽象画作中,他用喷漆枪将心中的构想一道一道地喷射出来,创作出许多令人眼光缭乱的画作。

  76岁的中国书画家崔如琢以3.4亿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十,是唯一进入前十名的中国艺术家。


美术报 鉴藏 00012 寻找全球最成功的在世艺术家 2021-01-09 美术报2021-01-0900008;21923170 2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