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文章导航

  (紧接第3版)该作绢本设色,纵305.5厘米,横206厘米,北京故宮博物院藏。画中后宫内宫灯高悬,松柏挺拔,修竹茂密,梅花盛开,庭院敞轩的柱上贴着春联,乾隆帝面目慈祥,手持如意端坐廊下,子女和宫人分立两侧,有的端来了寿桃,有的燃放鞭炮……体现了皇宫里过大年喜庆祥和的热烈气氛,表现了乾隆帝身为人父的温情爱意,以及与诸皇子之间的融融亲情。

  现代绘画大师齐白石将宫殿庙堂中的“岁朝图”挂到了寻常百姓之家。齐白石出生于农家,早年干木工,后以卖画为生。擅画花鸟、虫鱼、山水、人物,书工篆隶,取法于秦汉碑版,行书饶古拙之趣,篆刻自成一家,善写诗文。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画接地气,有浓厚的乡土气息、纯朴的农民意识和天真浪漫的童心。他笔下的“岁朝图”增添了泥土味和民俗特色,接近生活,接近民众。画中除了代表吉祥富贵的玉兰、牡丹、海棠等花卉外,还加入了红灯笼、红柿子、红对联、红鞭炮、酒壶、酒杯等民间用品,表示大年新春的到来。白石老人画有很多“岁朝图”,但题款“新喜”者甚寡,这幅《新喜》图为白石老人93岁所作。此画纸本,设色,立轴,纵88.1厘米,横48.1厘米,在白石老人的多个版本的画集中均有著录。此画构图平实,一个普通的花瓶中插着几枝怒放的红梅,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作为传春报喜、吉庆的象征,从古至今一直被中国人视为吉祥之物,梅花的五片花瓣喻指“五福”。五个红彤彤的柿子,看似随意排列,实则错落有致。花瓶寓意“平安”,柿子寓意“事事”,红梅寓意“喜庆”,三件物品组合于一画之内,有“事事平安喜庆”吉祥之意。花瓶旁摆着一把酒壶,其上有朵朵祥云和飞翔的龙,两只酒杯在红柿两侧,一挂褐赭色的鞭炮,斜斜指向画面左下角,增添了节日气氛,令人想起王安石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诗句。整幅画的主色调为红色,呈现热烈、喜庆的气氛,洋溢着一股温暖的情调,就连“甑屋”印也是朱红色,可见白石老人的喜悦之情和新年祝福之真诚。图中的花瓶、梅枝、酒壶、酒杯与鞭炮均用粗笔勾勒,梅花瓣与柿子则为没骨法,两种画法结合巧妙,使线条与块面、色彩与水墨、骨力与韵致相得益彰,浑然天成。白石老人凭借自己高超的笔情墨韵,以独特的经历、性格、感觉、趣味和文化背景所形成的笔墨语言,赋予作品质朴而热情的生命力。


美术报 聚焦 00004 2021-01-30 美术报2021-01-3000009 2 2021年0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