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专版

文章导航

花开心田

写给田舍郎先生2021年新年花展

  2020年10月刚观赏过舍郎君的《风起百善 温度归来》扇面画展,余温尚在。没想到2021年元旦又收到参加新年画展的邀请。不由惊诧,“田舍郎”真不虚也。

  舍郎君这次新年新展创作主题是“花”,展名定为“花开心田”。余以为他要表现的不仅是画,还有心里很想表达的寄托。

  看到这个主题,看了舍郎君的花画,我们不由想到了花。花乃可观赏之植物,是种子植物的有性繁殖器官,由花瓣、花萼、花托、花蕊组成,有各种各样颜色,有的长得很艳丽,有的有香味……这些您在“田花”中找到了吗?

  看到这个主题,看了舍郎君的花画,我们不由想到了花开。鲁迅先生有“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句,以喻人事之枯荣。世人历来多以花为美好象征,以花开为圆满之标志。花开富贵,锦上添花,花开既是一个审美判断,更是一个功用判断。这些美好祝愿,您在“田花”中感受到了吗?

  看到这个主题,看了舍郎君的花画,我们不由想到了百花齐放。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文艺领域倡导“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这次舍郎君的50幅花画,多姿多彩,可谓百花齐放。他在技法上展现出纯熟稳健,爽动洒脱的功力,勾、写、泼、破、染、点并用,行笔看似轻描淡写,实则骨力内蕴。不经意间多有墨色变化,或以色破墨,或色墨交融,更为精妙在于水的把控,使得水、墨、色融润生动,色泽典雅,晶莹润泽,绚丽清新,尤以墨分五色处最能显其神趣。舍郎君既得陆抑非、许竹楼先生师意,复法古人、法自然、法时贤,又自出机抒,推陈出新。这些您在“田花”中领略到了吗?

  看到这个主题,看了舍郎君的花画,我们不由想到了花开心田。余曾听言:书画者,乃人心之迹化也,人情之流溢也。“田花”不仅给我们显现了美丽,展示了美术,传播了美意,更在相对相望,不知不觉中传达作者的价值取向,胸怀境界,人生交游和审美气息。善良者自然美好之,高逸者自然神妙之。这些您在“田花”中体会了吗?

  看到这个主题,看了舍郎君的“田花”,我们不由想到了种花画花的田舍郎。默默耕耘的人,其实是最智慧的人。宋人汪洙神童诗曰:“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今天用在舍郎君身上仍然十分恰当。数年前余曾写过一篇彼执迷艺术的小文(《说舍郎君之“迷傻疯”》2016.5.25见美术报艺术中心——谈汝浓墨,田舍郎画展于6月1日在杭州国画院举办)。而在这里更可赞叹的是他种花种草的“勤痴定”,当然在“田花”里我们还读出了他种桃种李种春风的“真善美”。

  一切景语皆情语,2021年元旦在微信中我收到一张星云大师手书“花开四季,耕耘心田”贺屏。以“花开心田”作为新年首展,我想这既是舍郎君自己的新年独白,更是他送给朋友们的新年祝福,更是百年未有大变局下的人心期盼。

  花、花开、百花齐放、花开心田,种花人田舍郎,舍郎君连续十四年的一年一展一创作,余感到画家除了对画的贡献外,更重要的贡献是使人精神有所寄托。

  花开心田,田花真美。

  美具有引人向善的作用和力量。

  愿新的一年,中国人民,普天之下都:花好月圆人长寿。

  (卢俊)

  时间:2021年3月下旬   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西泠书画院 浙江省花鸟画家协会

  承办:西泠书画院研创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越王路928号湘湖金融小镇1期

  花开心田

  写给田舍郎先生2021年新年花展


美术报 专版 00021 花开心田 2021-02-20 美术报2021-02-2000011;美术报2021-02-2000010;美术报2021-02-2000009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