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聚焦

让生命超越时间和空间

  吴山明老师走了,虽有心理准备,还是极度震惊!总以为老艺术家都可以很老很老,80岁还很年轻!其实不是,吴山明老师给人的印象:一头浓密饱满的银白又天然带点卷曲的头发,再配上他红润的脸庞成为浙江美术界的一道熟悉彩虹,标准的鹤发童颜,非常养眼难忘,他的生命定格在80岁的刻度上,不能不说是浙派人物画乃至中国美术界的遗憾!南京西泠印社社员孙向群有一则评价精准简洁的哀悼文字:“80年的时间,他用笔墨把自己的生命,凝结成一个只属于他的画法。吴山明先生走了,吴山明画法永在,人生的意义在于让生命超越时间和空间。”

  吴山明老师最让我感动的是2010年发生于中国西南五地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及重庆的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我在当时报社领导支持下,组织实施了《美术报》爱心书画义卖活动,许多在杭著名老中青画家积极参与。我先找到曾宓老师,请他与其他画家合作一张大画,他问我有哪些画家,当我告诉他吴山明老师也将到现场,曾老师马上说:“就吴山明与我。”结果,他俩一个山水濡染,一个人物妙造,都是快枪手,很短时间内完成了一幅丈二匹的巨制,质量上乘,赢得了几十万元认购款,悉数捐赠广西巴马旱灾地区后,受到当地政府百姓衷心感谢,业内业外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美术报 聚焦 00012 让生命超越时间和空间 2021-02-20 22093230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