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聚焦

来自家乡人民的悼念

  此刻,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当代中国画坛重要领军者、浙派人物画杰出代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山明先生。我谨代表家乡党委政府及人民,对吴山明先生因病辞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全体孝眷、亲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前来参加吊唁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吴山明先生是当代中国画界的名家巨匠、浙派人物画的杰出代表,是中国画教育的一代领军者。先生扎根传统,深入生活,为国人写照,为时代传神,他以别开生面的笔墨实验,创造了独具特色的艺术面貌,为当代人物画开拓出新的领地,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德国汉堡美术学院、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等收藏,影响深远。

  先生为人至诚至纯,孜孜以求投身美术教育事业五十五载,育人无数,为社会培养了一代又一代非常优秀的艺术家,为中国画的教育和中国美术学院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与此同时,先生对家乡亦是满怀深情,始终心系家乡父老、心系家乡建设,尤其是浦江的书画事业,更是凝聚了先生无数的心血。犹记得两年前的中国书画节上,先生满头银发却精神抖擞,那种对书画的热爱和付出精神,让人深为感动。数十年来,先生倾力推动浦江书画文化和书画产业发展,尽心培育浦江书画后人,山明美术院建院26年以来,有三千余人在这里接受了书画培训,其中有三百多人考上各类艺术院校,对浦江书画人才队伍建设和书画事业蓬勃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痛失先生,是中国画坛的巨大损失,更是家乡浦江的巨大损失。如今,家乡的山明美术院扩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当中,建成之日先生不能亲临,实在痛惜。我们绝不辜负先生所托,紧盯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年内建成投用,并努力将其打造成一流的书画场馆,让更多的人能够亲身感受吴山明先生的艺术造诣和人格魅力。

  先生虽已离去,但先生的精神永存,浦江一定会坚守书画事业,在书画创作、文化培育、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上持续发力,让浦江书画文化更加繁荣,书画产业更加兴盛,以告慰先生!

  青山永在,英名长留!丰安大地上的家乡人民永远怀念吴山明先生!

  浦江县人民政府县长 戴翀


美术报 聚焦 00011 来自家乡人民的悼念 2021-02-20 美术报2021-02-2000010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