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聚焦

善良 仁和 温柔 慈爱 儿女眼中的父亲

  吴激扬:

  我敬爱的父亲,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深爱着他的妻子和家人、离开了尊敬他的学生们、离开了所有的亲朋和好友……

  父亲的一生,正直善良、宽厚仁和,他的离开,带走了太多太多。

  父亲他一定有许多不舍:世间有太多的美好让他眷恋。他有遗憾:他多想再拿起画笔和宣纸,和往常一样画画。他有解脱:终于没有了纠缠多年的病痛,可以好好安眠。他也带着欣慰:妻子的坚强、孩子们的孝顺、学生们的成长。他也带着感恩:有这么多的领导朋友亲人对他的关心关怀。吴山明美术馆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杭商旅集团的认真负责下建成竣工。浦江山明美术院二期工程也在家乡政府的关怀下顺利推进。

  我谨代表母亲和弟弟妹妹,深深感谢杭州市委市政府、母校中国美术学院、家乡金华、浦江各级政府对父亲的关怀,感谢各级领导各界的亲人朋友的关心,感谢学生们对老师的细心照顾,感谢邵逸夫医院对父亲悉心的治疗。

  父亲大人,您安息吧!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照顾好母亲,让孩子们好好成长。努力工作生活,不负您的期望!愿您在那一边,没有烦恼和病痛,可以再拿起心爱的画笔,追寻心中的真与美。   (吴山明长子在其父追思会上的发言)

  吴高岚:

  看到大屏幕上爸爸的照片,他还是那么地温柔、慈爱。我的记忆中父亲没有跟我说过一句重话,遇到所有大问题都是跟你商量,他会说“你自己看,这是我的意见。”我印象中爸爸每天都画画,在画桌前。他作为父亲很慈爱,但他其实很粗心,在很多细节上没有办法关心子女,永远都很忙,我有的时候心里觉得挺不够的。他走了,我肝肠寸断。他说过他只是运气好,同辈的画家有一些很聪明,他就是努力,他不算最有才华,他是笨鸟先飞。他一直说,“一个人一辈子能够做好一件事就够了,不要想太多。”这句话他跟我说了很多遍,他不是那种语言特别精妙的人,但是我现在能够体会到他的智慧。他和卓鹤君老师一起合作主创的水墨动画片《山水情》,今天,我突然觉得这种传道授业的故事就像他自己的人生,情系山水、情系人间。

  我经常会跟他讨论艺术,我们在一起基本上讨论的都是艺术,跟父亲在一起更像是师生关系(我经常叫他吴老师)。我印象很深的是他说,“做人要给别人留空间,说话不要说得太满,做事要给他人留余地。”有一次我们一起翻一本全国的画册(一起评画),他说你看这个画得太满了,看的人没有空间投入情感了。所以画画也应该要包容,给看的人一点空间,所以他做人和画画是一体的。他是一个很纯真的人,所以他的画也很纯真。看他画的时候,我觉得他的画里有光、有空间、有时间、有情感、有痕迹岁月、有心灵、有造化,加在一起就是生命,在山水之间。所以一个人把大量的能量都给了事业,把生命给了画,他的生命就在他的画里,他肯定在的,我不能接受他走了。

  在临终前的某一天,他意识很清醒,他说他想画画。因为他有半年没有拿画笔了,自我有记忆到现在,从来没有见过他几天不拿画笔的,他要么在画画,要么就是跑来跑去忙一些事。那天,他说再给他两年的时间,他可以再登一个高峰,一个他想要到的高峰,然后他眼泪流了出来,我说爸爸会的,一定会有时间的。嗯,现在他一定跟卢伯伯(卢坤峰)在一起,画画……他以前总说拉长线,而我不是很在意,因为我觉得我有自己想要的东西。前两天我在整理他给潘汶汛的文稿时,有一句话我记住了“他说要拉长线,长线里面有形!”他说的长线是中国人物画的精髓,是最包容的,我现在理解了。

  父亲是一位很宽容的人,他一直跟我讲,“看人要看优点”。平时遇到生活困难的时候,我会跟他聊天。他说“对人啊一定看他的优点,哪怕只有1%的优点,也是优点”他从来不看人不好的一面,他只记住别人好的一面,这对我做人有很大启发。

  我想这大概就是父亲:纯真、光亮。

  我先生有一段话,他跟孩子们说:外公一生喜乐,因为他像阳光一样,照顾周边所有人,把自己融合在世界中,就像他的画一样。一生的精神如此,一逝不过是物质的(消亡),如此罢了。如此,生死何异之有?在亲友间,在笔墨间,浩气长存。这种喜乐精神是我们家族最宝贵的财富。谢谢在场的所有人(老师)对我父亲的厚爱。谢谢!

  (吴山明女儿在其父追思会上的发言)


美术报 聚焦 00011 善良 仁和 温柔 慈爱 儿女眼中的父亲 2021-02-20 美术报2021-02-2000014;美术报2021-02-2000015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