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专版

文章导航

灵韵悠远 匠心妙境

——浅析军旅画家夏荷生的心境气质

  任何艺术品都是由特定时空制约和主体人的精神意识观照于表现客体对象的结果。纵观夏荷生的作品,其风格表现为“精细工整、疏朗清俊、落墨为格、杂彩副之”,反映了作者蓄纳的民间文化与地域文化情结,传统笔墨与现实情感。

  形质兼备 灵韵飞扬

  通常,西方艺术家是站在大自然的对面去发现“真”和“美”,而中国艺术家是主体人用心灵、情感熨贴宇宙的生命节奏去感受它。夏荷生作品所体现的“情境交融”,可以看出他一方面继承着精勾细染的传统技法,另一方面,在物象造型、结构画面以及画境营造上逐步主题的表达,其工笔画创作中流露出工笔画的写意性,如他的石韵系列中的《石魂》,人物形象和意志个个呈现出磐石般的坚韧挺拔、巍然屹立。这是作者对生活、物象的细腻感悟,也是其形象思维、审美情趣和艺术加工能力的高度概括。

  万象归一 道从心生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易传·系辞》)。夏荷生的作品,风格虽为写实,以实出意,其笔迹轻利,精细巧整,色彩鲜泽,宛有生意,表现的品质为“莆而上”之“道”而非为“器”道,已经超越了具体物象的层面而上升到了形而上的哲学思考层面。他善于把握“形”“神”关系的深刻理解和创作中笔墨、色彩和程序上的变化。在比较多的作品表现为“枯笔取气,湿笔取韵”,刚柔相济,有质有韵。在他的作品《山水》系列中,均为以工带写的笔法,从而使走线、施墨、赋彩工而不刻,实而不滞,巧而不媚,虚而不散。

  立意高远 气静神凝

  在夏荷生的作品中氤氲着一种独特的静气,这种静气不仅仅是绘画风格,更是画家心境气质的体现,是民族文化特质在其精神深处的历史积淀。静气的修炼本是一个长期省思与积淀的过程,除了勤奋的苦练,还要有对于画面背后文化境界的思考和参悟。在古人的画论里,对于“静”的阐释不胜枚举,如古人总结出的未动笔前要“兴高意远”、已动笔后要“气静神凝”的从画之道,以及“澄怀味象,静观万物”的观察体验方式。夏荷生的作品得其“静”而追现其“动”,在清冷幽散的氛围里把握到了一种跃动的生机,也呈现出一种典雅凝重的永恒感。


美术报 专版 00017 灵韵悠远 匠心妙境 2021-02-20 美术报2021-02-2000010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