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专版

醉心山水的墨客

  一位从伏牛山里走出来的大山之子,独特的艺术人生机遇,把伏牛山的水墨淋漓与北方大气磅礴的山水神韵都画进他的国画中,他就是著名山水画家——杜苏旭。

  杜苏旭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画专业。毕业后,揣着自己的梦想,一头扎进了未知的艺术世界。在杜苏旭不懈追求国画艺术的日子里,变化的是岁月的更迭,不变的是杜苏旭的-颗对艺术执着的心。长期在大自然写生的感悟中,领略到了一代山水画宗师黄宾虹的艺术高度和难度,解析了黄宾虹的笔墨语言,一点一滴地明白了点画与气韵的关系,气韵与艺术生命的关系,他的心灵与宾虹老人的心境无形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近观杜苏旭的作品,含蓄、朦胧、淡泊、悠远、空灵。他的笔下青山巍峨、秋峰叠峦、群峰秀翠已成为画面主角,而杂树、房舍、山谷、溪流均为点缀,表现技法皆为意笔,间用皱擦、古意迭出,蕴藉风流,幅幅均属散怀、言志,抒胸中逸气之作。细察杜苏旭的艺术风格,便不难发现,他以黄宾虹为桥梁,沟通了傅抱石、李可染、石鲁等大师的艺术境界,沟通了石涛、倪瓒、范宽、董源的艺术境界,使他找到了中国画的根,又找到了中国画的笔墨语言,一切变化都是源于活脱脱的生命底蕴,这就是杜苏旭对艺术最真实的写照,走近苏旭的山水画,如身临其境一般,我们能够感受到风在吹,树在动,云在散,杜苏旭在孤独中找到了快乐,在岁月中淘出了“金子”,他所创作出的一幅幅讴歌伏牛山、祖国山水的画卷逐渐被国内外专业人士肯定,他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艺术之星,在中国画坛上熠熠生辉。

  . (文/刘继庄)


美术报 专版 00028 醉心山水的墨客 2021-02-20 美术报2021-02-2000010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