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闻

艺科融合 携手共赢

——中国美术学院与之江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杭州讯 通讯员 方舟 赵雨岑 3月29日,中国美术学院与之江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于象山校区举行。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之江实验室主任、党委书记朱世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出席并讲话,高世名与朱世强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金一斌、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主任助理兼综合管理部部长陈伟见证签约。双方围绕“科艺融合,协同发展”等内容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中国美院副院长韩绪主持仪式。

  金一斌指出,中国美术学院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一直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创新的社会职责,致力于推动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金一斌用“敏锐”“敏捷”“敏慧”六个字概括了此次协同合作的意义。“敏锐”,即合作立意之高远,在于致力推动科技与艺术的跨界融合与领域创新;“敏捷”,即充分利用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学科优势,与之江实验室科技研发优势相结合,产生并具备强大执行力;“敏慧”,意指此次合作无论在体制创新还是领域探索都是具有开拓性的创举。希望双方通过科艺融合、创新突破的合作,打造全球科技与艺术融合研究与创新高地。

  朱世强表示,科学和艺术在各个领域相生相伴、相互促进,双方基于科艺融合的理念开展战略合作,未来的发展大有可为。朱世强指出,艺术教育和科技创新有着共同的初心使命,那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艺术教育和科技创新有着共同的生命力和精神追求,那就是怀揣使命、无惧艰难,这种精神需要我们共同来传承。希望双方在立意高远的目标使命驱动下,在清晰的合作路径和务实的合作举措推动下,共同创造科艺融合的新艺术流派,围绕人工智能2.0跨媒体融合的方向实现新的技术突破,催生新的产业。

  高世名指出,中国美院与之江实验室的战略合作有着共同的愿景,那就是为浙江、为中国、为新时代而创新。新时代的中国,迫切需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这需要科学与艺术相互融合,携手共赢。此次合作不是某种范式转型或更新迭代,亦不是颠覆,而是一种对过往的承载和超越。期待此次充满诚意的合作能够落实落地,充分发挥美学感性之学、感知之学的能量,迎接以“混合现实”为特征的科技与艺术共融共生的未来。

  会上,之江实验室发展合作办主持工作副主任陈光和中国美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正达就双方明确合作落实措施进行交流发言。

  此前,朱世强一行考察了校史馆、佩加蒙雕塑研习室和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听取学校有关办学历史和发展历程的介绍,了解学校教学特色、育人实效和学校长期以来积极回应国家战略、助力国家重大活动、深度参与国家重大主题创作的研创成果。

  之江实验室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生,之江实验室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美院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接下来,学校将与之江实验室联合共建“科艺融合研究中心”,在融媒体智能创作平台建设、多维感知艺术表达研究、科艺融合新学科建设、智能制造产业设计、未来社区打造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科学与艺术的跨界融合与领域创新,培养跨学科跨领域的交叉研究人才,打造全球科艺融合研究与创新高地。


美术报 艺闻 00008 艺科融合 携手共赢 2021-04-03 22329760 2 2021年04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