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动漫

当打之年

哪些国漫电影值得期待

  日前,国漫电影《西游记之再世妖王》发布终极预告,电影在4月2日全国上映。预告片中炫酷的动作特效场面令人印象深刻,唯美细腻的国风画风和丰富的喜剧元素,彰显出了极高的电影质感。为了将国画的写意特点与三维技术完美融合在一起,制作团队在背景绘制过程中参考了古代山水画的色调和透视特征,同时根据青城山、齐云山等著名道家胜地的建筑、三星堆博物馆的文物以及《山海经》等古籍进行了场景和角色创作,期待值满分!这部暗黑国漫电影在2021年再度将大家的眼光聚焦到了“大圣”身上。

  最近几年间,国产动画电影连续出现了两次票房神话。在国产动画电影还从来没有哪一部影片票房超过3亿的情况下,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接近10亿元的票房被大家惊呼创造了票房神话;而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又以超过50亿元的单片票房再造了更大的神话。有意思的是,这两部动画电影用的都是中国古代神话题材。

  而改编神话故事,对于当代中国动漫而言,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从《大圣归来》到《魔童降世》,从《白蛇缘起》到《姜子牙》,曾经的神话传说,今天也依旧在动画里活跃着。而经常被拿来当主角的神话传说人物,那当属齐天大圣孙悟空和脚踩风火轮的哪吒,他们俨然将中国动画推向新的高峰。

  在此背景下,今年的《新神榜:哪吒重生》自然有着一定的压力——它究竟能否带给观众们与《魔童》相似的惊喜呢?且不论故事情节如何,这本国漫电影的确值得一看:首先背景设置很独特,不同于以往哪吒相关改编作品基本都在中国古代的设计,本次故事的“大舞台”,建设在蒸汽朋克与民国风混搭的东海市。影片一开始便是背负哪吒元神的男主李云祥的飙车画面,不得不说,机车真的是超富有浪漫气质的元素,在极致的加速后的转弯,乃至一些惊险的镜头,一下子就将观众的情绪调动了起来,对桀骜不驯的男主有了初步认识。其次在贴合传说的基础上,影片也有新意,如增添了新人物;混杂了大量机关、齿轮以及机械元素的怪物,充满了蒸汽时代的美感;融合了民国风情、奇能异术;贯穿了未来与过去,魔幻和科学,简直是浪漫的极致。总体而言算得上是“一匹黑马”,惊喜不断。

  毋庸置疑,近几年国漫在大环境上是利好的,高口碑国漫电影、番剧的不断出现,打破了大众对于动漫“低幼化”的刻板印象,为成人向国漫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和市场生态。2020年《姜子牙》票房破16亿,成绩可喜可贺,似乎国漫正在进入“当打之年”,无论是从几大平台战略布局的维度来看,还是从市场反馈的声量来看,皆是如此。

  国漫之发展迅猛,还涌现了如《大理寺日志》、《雾山五行》、《刺客伍六七》、《灵笼》等一大批精品动画。但动画的更新速度上却是让人望穿秋水,而就在这两天,超人气的网络动画《罗小黑战纪》定档啦。自开播以来,人见人爱的《罗小黑》已在b站拥有9.9分、豆瓣9.5分(2011年)的战绩。在为电影筹备停更近2年后,官方终于公开了网络动画的预告,4月底起《罗小黑战纪 众生之门篇》每周更新。今年国漫还有《天官赐福》特别篇、《天宝伏妖录》第二季、《百妖谱》第二季、《侠肝义胆沈剑心》第三季、《凡人修仙传》新篇、《残次品》、《默读者》、《烈火浇愁》、《定海浮生录》、《三体》等一大波动画即将上线开播,令人期待。

  不难发现,其中有不少是与神话传说或经典名著“结为联盟”,那么,创造票房神话的动画电影都非得和古代神话相关吗?为什么人们会给这类电影买单?动画电影和网络动画的异军突起,会带来哪些利弊?国产动画在艺术形式、风格方面的“再民族化”程度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尝试?本期带着这些疑问,听听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盘剑怎么解读。


美术报 动漫 00020 哪些国漫电影值得期待 2021-04-03 22289311 2 2021年04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