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动漫

这些动漫电影为何能火出圈?

——浅谈动画艺术的发展趋势与流变

  这些年来,民间传说和神话已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的热门题材,除了《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两部里程碑式作品,《大鱼·海棠》、《小门神》、《白蛇:缘起》、《姜子牙》等,讲的都是中国古代的民间传说或神话故事,而且都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热切的期待,并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深入探究,会发现这样的情况与上个世纪50至80年代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简称“美影厂”)所创造的“中国学派”动画有着某些相似之处。

  中国动画创作开始于上世纪20年代,而到本世纪初即2004年才有了动漫产业的兴起。作为艺术,动画在中国不仅起步早,而且早在上世纪50至80年代,美影厂就已创作出了一批重要作品,如《骄傲的将军》、《小蝌蚪找妈妈》、《牧童》、《山水情》、《三个和尚》、《大闹天宫》等,这些作品不仅具有相当高的质量和水准,堪称艺术精品,而且有着独特的民族风格,这种民族风格既表现在动画的题材、内容上,也表现在动画形式和艺术手法上,甚至创造了模拟国画艺术的水墨动画和借鉴民间工艺的剪纸动画、折纸动画三个独特的中国动画片种,尤其是水墨动画独步天下,震撼国际动画界,由此形成了堪比国际著名的萨格勒布学派(这一概念是由法国的电影史学家Georges Sadoul乔治萨杜尔提出)的动画“中国学派”。

  动画电影“瘦身”的

  原因是什么

  从国家广电总局每年推荐的优秀电视动画片来看,2011年及以前虽然不是没有真正的优秀作品,如《虹猫蓝兔七侠传》、《喜羊羊与灰太狼》、《秦时明月》系列等,但大多数却差强人意;而且由于每年的动画片总产量高,基数巨大,即使被推荐者全优,其总体优秀率也很低。而2012年以后的推优作品中真正优质作品则明显增多,《熊出没》、《天行九歌》、《赛尔号》、《阿优》、《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大耳朵图图》等系列,这些作品不仅有较高的质量,而且有较大的影响,得到了观众的广泛认可,有良好的市场反响。当然,还必须指出的是,转型升级后优质者都保留了下来,并且这些经历过第一阶段历练的动画企业及其代表性作品在此后表现得更加优秀,成为了国产电视动画领域的标杆。

  其次,品类由以电视动画为主,转向电视动画、动画电影、网络动画多种并行。2012年以后,国产动画电影明显多了起来。不仅如此,国产动画电影总体占比也大多超过国外动画。在动画电影于电视动画的“瘦身”(减量提质)中壮大的同时,网络动画也悄然兴起和发展起来。由于一开始网站自己不投资创作,业界也还没有专业网络动画创作者或团队,所以一些传统的影视动漫企业就将原来创作的具有一定质量的电视动画片销售给了各大互联网站,这样不仅满足了网站的播放需求,产生了早期的“准网络动画”,而且上述企业从这些作品的跨媒介销售和播放中,既收获了远超电视的影响效果和经济效益,也看到了网络动画的巨大前景,于是纷纷转向与网站合作进行专门的网络动画创作。

  (下转第21版)


美术报 动漫 00020 这些动漫电影为何能火出圈? 2021-04-03 美术报2021-04-0300009 2 2021年04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