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聚焦

文章导航

无声诗里读清明

  (上接第4版)

  女郎撩乱送秋千

  “满街杨柳绿丝烟,画出清明二月天。好是隔帘花树动,女郎撩乱送秋千。”唐代诗人韦庄的《麟州寒食》描写了清明荡秋千的习俗。清代画家陈枚的《月曼清游图册》之《杨柳荡千》描绘了这一情景。

  清明打秋千的最初主要是女性。《荆楚岁时记》记载:“春时悬长绳于高木,士女衣彩服坐于其上而推引之,名曰打秋千。”唐宋时期,荡秋千成为清明节习俗的重要内容。元明清三代,由于清明荡秋千随处可见,竟然把清明节称为“秋千节”,可见荡秋千风俗之盛。据传,荡秋千可以驱除百病,把病毒荡走飞走,而且荡得越高,象征生活过得越美好。

  《月曼清游图册》生动地描绘了宫廷嫔妃们一年十二个月的深宫生活。《杨柳荡千》描绘的是清明景色:杨柳舞于春风,杏花映于春水,芳草萋萋,嫔妃宫女走出闺房,在草地欢嬉,秋千架上,一位妃子的身姿轻盈如燕。宫女们看着主人在秋千上飘动的身影,在指指点点评赞着,一宫女靠近秋千,做护卫状。此图表现了主仆之间亲近的关系。画家以工细流畅的线条和亮丽鲜活的色彩将嫔妃们描绘成身材修长、体态轻盈、秀润飘逸。在技法上,此图所绘人物造型生动准确,笔致工细严谨。

  此图为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绢本,设色,纵37厘米,横31.8厘米。一侧配有清代梁诗正的题诗:“东风二月拂人和,高架秋千红袖多。五色衣裳耀明锦,彩云相映掠空过。绿杨红杏媚春晴,才到花朝洲景成。闲闘身轻踏空舞,天风吹度佩琼声。”

  忙趁东风放纸鸢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清代诗人高鼎的《村居》描写了一群儿童在清明节放风筝的欢快心情。近现代绘画大师齐白石的《春瑦纸鸢图》描绘了清明时节放风筝的情景。

  古时,清明节放风筝很盛行。《帝京岁时纪胜》载:“清明扫墓,倾城男女,纷出四郊,提酌挈盒,轮毂相望。各携纸鸢线轴,祭扫毕,即于坟前施放较胜。”在古人看来,放风筝不仅仅是一种游艺活动,还可以放走自己的晦气。所以很多人在放风筝的时候,会将自己所知道的所有病症都写在纸鸢上,等风筝飞高时,就剪断风筝线,让纸鸢随风飘走,也就代表着所有的疾病、晦气远离自己而去了,故又叫“放断鹞”。《清嘉录》中说:“春之风自下而上,纸鸢因之而起,故有‘清明放断鹞’之谚。”

  《春瑦纸鸢图》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是齐白石《石门二十四景》之一。画家以写意的手法,描绘了峭壁山石一片葱绿,旁边一树冠枝繁叶茂,绿树翠风,生机勃勃。在山石之上,一红衣少年手中的风筝已飘向高高的空中,另一褐衣老者似在指导少儿放风筝。上有题识:“仰观万丈落儒冠,一线欲飞云际寒。不见木鸢天上去,诸君尘世未曾看。”

  1910年,湘潭名士胡廉石把自己住在石门附近的景色,请王仲言拟定了24个题目,再委托齐白石按题作画。齐白石精心构思,换了几次稿,花去3个多月的时间,才完成《石门二十四景》这组作品。《白石老人自述》一书中,记录了创作过程,说:“廉石和仲言,都说我远游归来,画的境界,比以前扩展得多了。”生活中最平常的风景、最简单的事物、最普通的生活小事在齐白石的笔下妙趣横生,真可谓是匠心独运,妙笔生花。


美术报 聚焦 00005 无声诗里读清明 2021-04-03 美术报2021-04-0300008 2 2021年04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