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聚焦

每一次重温都是一次初心的洗礼

“识名画 学党史”活动开启一周,社会各界再掀美术经典热

  数百封的推荐来稿,我们认真地逐一详读。

  老艺术家毕永祥今年88岁了,每周末收取美术报是他二十几年来最期待的事情,他总是从头版一页页品读到封底,还会将其中精彩的版面做成剪报,收藏起来,是美术报的老忠粉。

  上周,毕老在美术报上看到“识名画 学党史”——百堂美术微党课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活动,正在邀请广大美术爱好者、热心读者,踊跃推荐能入选“百件”的美术经典代表作品。于是,他便毛遂自荐,向编辑部推荐了他于1976年创作的《小红军》。

  “贵州是红军四渡赤水的战役地点,1976年由贵州省美协组织艺术家深入生活,重走长征路,我们一行三人背上画具,从贵阳出发到遵义市,途径茅台镇后步行至茅台渡口,经过蜈蚣崖、二郎滩、太平渡、土城浑溪口、元厚等渡口,四渡赤水河,沿途写生搜集创作素材,画下了不少有关的人物、风景等习作。”毕老深情回忆,这次行程没有车马,全靠步行,非常艰苦,但想到红军长征当年的战斗,这又算得了什么,并从中有所感悟,产生了创作《小红军》的想法。

  各地美协、美术馆也纷纷加入到此次活动当中,温故而知新,再读美术经典,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不一样的体会,不一样的认识。

  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处处长杜松儒想到了父亲那幅经典作品《张思德同志》,并推荐给了我们。

  杜松儒说,从父亲的这幅画里,自己再一次读到了“为人民服务”这五个沉甸甸的字,感慨颇深。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是文艺唯一正确的道路。所以今天再品读《张思德同志》这幅作品更加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丽水市美协主席蔡志蔚说,当他重温单震宇作品《红色记忆——暖阳依旧》时,心中燃起了一股熊熊的火焰,那一段浙西南的革命先烈们一心向着共产党、坚定不移地跟党走的光辉岁月出现在眼前,他似乎听见了一曲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时代壮歌。

  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

  广大人民群众也在“识名画 学党史”的活动中收获良多。读者于小姐专门打来电话,她说在不久前参观了“决胜全面小康——‘百年追梦’浙江省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对浙江省“百年追梦”工程一直很关注。

  “我在那些画里,真切感受到了艺术家们的情怀和责任感,非常感动。感谢他们创作了这么多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丹青史诗,实在是太珍贵了。”于小姐说。

  同样的画作,不同的人看就有不同的感悟,就有不同的收获,“识名画 学党史”活动打开了一扇窗,参与者们跟随着红色美术经典,行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一个个印迹上,在艺术和历史的双重洗礼下,叩问初心,回应时代!


美术报 聚焦 00002 每一次重温都是一次初心的洗礼 2021-04-03 22334104 2 2021年04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