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赏析

文章导航

平凡琐事的细腻描绘

——《父母的训诫》赏析

  今天赏析的这幅作品出自于欧洲十七世纪的荷兰小画派,这一时期的作品艺术题材更加广泛地面向市俗化的生活。这时的艺术家努力描绘市民的日常生活和风俗习惯,为市民服务。画的大小变得小巧精美适合于家庭悬挂,这也是“小”这一字的由来。而这个画派中,最主要的绘画主题就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独立的风景画、静物画和动物画,个体和群体的肖像画,富有浓郁生活气息的风俗画。因此出现了专事某一种题材的画家,比如肖像画家哈尔斯、伦勃朗,风俗画家维米尔,静物画家威廉·克拉斯·赫达,风景画家霍贝玛等等。而今天这幅作品的作者是杰拉德·特·博尔奇。

  杰拉德·特·博尔奇在艺术上的成就和名声虽不及维米尔,但他却以本人独特的绘画风格和对事物特有的描绘收到大量订单。博尔奇接受了很好的教育,他的父亲是一位艺术家,早早地培养了他的艺术天赋。博尔奇1632年于阿姆斯特丹跟随威廉·科内利斯·杜斯特和彼得·扣德学习。1935年博尔奇在伦敦,又旅行去了德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研究当地的绘画作品,吸收不一样的绘画风格。他仔细研习了伦勃朗运用光线的手法以及维米尔早期的作品,这对他现在的艺术创作影响很大,他除了肖像画,还创作了很多宁静、细腻的家庭室内活动场景。这些作品不仅体现了博尔奇卓越的画技,也体现出他喜欢安静作画的特点。杰拉德·特·博尔奇多画室内景,其笔下人物往往静静地从事某种简单安静的娱乐活动,两三个人的交流与生活,对人物心理也有细腻描绘。杰拉德·特·博尔奇长于表现丝织服装的闪光和妇女的发饰等,而在形象上却超越了写实,以使笔下的人物更具魅力。

  这幅画名为《父母的训诫》,18世纪晚期,人们曾以为这幅画表达的是父母对女儿的教育训诫。然而现代研究者认为他们是一对恋人,也有可能是女孩和追求者。画面里左侧背对观众挺直站着的年轻女人身穿浅色长裙,闪亮的面料让她立即成为视线焦点;右侧坐着的年轻男人穿军装,挎佩剑,旁边一个老妇人漠不关心地啐着小杯葡萄酒。画中人物与静物的构图安排无懈可击,画面简单紧凑,平面透视法效果精准,三位人物虽在同一水平线上却形成的三角形构图仿佛成了独立的舞台,其他事物则处于从属地位。精确的核心人物定位为画面提供了一个确切的中心焦点,由此延伸出纵轴并将画面完美地分成两部分。如此的构图关系突出了交谈中强烈的情感氛围,画面中的人物仿佛正在发自肺腑的亲密沟通。光线集中稳定的从左前方打来,投射在年轻女子的丝质长袍上形成银色反光,在安静且昏暗的房间中默默照耀。画家巧妙地利用女子的背影,使画面的内容模糊不清,我们无法得知女子的神态与动作,画面氛围含糊微妙。运用服饰的渲染,光影变化加深氛围感,暗暗表达人物内心深处情感与观者灵魂共鸣。

  《父母的训诫》也是作者本人最喜欢的一幅作品,他自己绘制了至少2个版本,还曾被其他艺术家模仿、复刻超过24次。左侧这位少女背影也一模一样地出现在他的许多其他作品当中,被转换成不同的题材出现在《女子阅读听差送来的信》、《女子站在挂红帘子的床前》和《音乐课》等作品中,这幅画是他画作中再普通不过的一幅,却也体现了杰拉德对室内景物、人物服饰质地、细节刻画和对气氛的渲染处理到位,感染力十足。

  荷兰小画派杰出者无数,画作无数,每一幅普通画作都有不普通的细节,需要观者从普通中寻不普通。

  (作者为中国美院2018级教师教育专业学生)


美术报 赏析 00024 平凡琐事的细腻描绘 2021-05-01 22449518 2 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