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聚焦

炙热,让美术作品中的劳动者更美丽

  编者按:本期美术报出版正逢5.1国际劳动节,本报选刊部分带有“温度”的劳动主题的优秀美术作品,作品中的温度从几十度到上百度,温差非常大!我们希望以此方式向劳动者致敬!这里选取的作品,有烈日下的工地建设者,后厨的伙夫,救火的消防员,马路上的环卫工人,挥汗飞奔的放线员,辛劳的快递小哥,晒谷场上的劳作者,赤膊暴晒的渔夫……温度让他(她)们的劳作比常人多了几分艰辛和困苦,似乎更能体现劳动原始的本性,他(她)们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壮实的身躯,在画家的笔下是如此地真实和伟岸,他(她)们是我们幸福生活的供给者和保障者。

  劳动是创造文明的源泉,用艺术展现劳动者的大美风采,向来是绘画永恒的主题,许多劳动者个体和群像已经成为美术作品中的经典而深入人心,成为新中国美术史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从农耕社会开始,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劳动也在不断改变着内容、形式和方法,但亘古不变的是勤劳的付出。新时代需要我们用新的智慧和以独特的视角、新颖的手法、优美的语言来刻画和表现与时代有关联的劳动者形象,发现劳动和劳动者之美,从内心深处表达对于劳动者的崇敬之情,这是时代赋予美术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本专题作品选自“第13届全国美展”)


美术报 聚焦 00006 炙热,让美术作品中的劳动者更美丽 2021-05-01 22454794 2 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