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砚边

阳光明媚 慧质独具

■钱晓芳(杭州)

  徐明慧是中国美术学院的水彩画专任教师、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副主席。水彩画作为专业性强的画种,被艺术家们所喜爱。之前在中国美术学院虽然没有专设水彩画专业,但设有水彩画研究中心,并在不同的专业开设水彩画必修课和选修课。在明慧和其他几位老师的努力下,学校师生中喜欢画水彩画的越来越多,几乎各个专业都有学生在画水彩,特别是设计专业和插画专业的同学们,他们更多地借助水彩的形式呈现自己的作品。

  从某种程度上说,水彩这个被认为是小画种的使用范围,可能已超过国画和油画。在教学之余,徐老师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多年来,她坚持游历各国,追寻大师的足迹,以画作记录大师们的“曾经”,最近徐明慧在中国美术学院老校长潘天寿先生的家乡举办个展“漫步欧陆”,展出的作品就有63幅之多。同时,作为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的副主席,她为全省性的大型展览和作品出版耗费了大量的心血,特别是2020年,为了浙江的百年水彩画展和作品集的出版,投入了几乎全部的精力。画水彩,为水彩,她说,她喜欢!

  最初认识徐明慧是在我刚到中国美术学院工作不久,参加附中的校庆活动,听老师们介绍说,她的静物作品是许多艺术学子考美院时临摹的范本,作品出版后曾经“洛阳纸贵”,市场上一时难求。于是,心中对她便有了敬意。之后,接触多了,到课堂上听过她的课,不断地向她请教如何画水彩画,对她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了解得越多越深,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了“画如其人”的个中深义。徐明慧,人如其名,画如其人。她性格直率、开朗明快、爱憎分明,比较典型的北方人性格。看不惯的人她不搭理,避得远远的;看不惯的事,她绝不委曲求全;对名利,她从不强求,甚至看得很淡。又因其出生于北方,却长期生活在南方,她的性格中有南方人的一些温婉与细腻。这样的性格这样的经历这样的为人处世,反映在她的作品上,也是南北风格兼具。

  明慧的作品,厚重而不滞重。这在她的花卉作品中尤为明显。她的花卉作品,给人的感觉,用的似乎就是原色,特别的厚实。花的形状基本都以黑色的线条勾勒,且这线条不隐晦、不羞涩,明明白白。深色而复杂的背景似乎是她的专用,无论画中主角用的是什么色,她都可以驾驭。宝蓝色是比较容易用俗的一种颜色,可她却用得得心应手,在她的画中,常常可以见到那一团蓝色,作为天空,作为花瓶……对画面,她从不吝啬,总是画得满满的,哪怕是背景,也是那么认真,经常会因为背景处理的原因而毁了耗费很多心血的作品。也因此,她硬生生地将水彩画出了油画的感觉。奇怪的是,画作的厚重浓郁,没有丝毫的沉闷感,却能带给我们鲜明亮丽的视觉冲击力,不由得你不喜欢。

  明慧的作品,绚丽而不俗气。近年来,她创作最多的当数花卉题材的作品了,因此,对我而言,也算是看得最多,印象最深的了。在她的工作室,鲜花谢了舍不得扔,好好的石榴她不吃,干枯的莲蓬一大盆一大盆的,说是要留着写生用。她曾经在赛丽美术馆做过关于花卉的专题展览,那一天,我站在她的作品前,移不动脚步,每一张都值得细细品味、慢慢品读。当然,这其中让我最为感慨的是她用色之大胆,一般人不敢用的颜色她敢用,五彩缤纷的花朵布满画面,红的鲜明、绿的浓郁、黄的透明、白的纯澈、蓝的明亮,有些夸张的颜色,集聚在一起却是那么协调和恰到好处。

  明慧的作品,干脆而不简单。她落笔爽快,不拖泥带水,但又不乏细腻。调色、蘸色、上色时的上下左右移动,轻松自如、富有弹性的抑扬顿挫,一如钢琴弹奏、乐队指挥,看她作画也是一种享受。自习画以来,一直很羡慕老师们能进入这样的一种状态,我知道那不仅仅是熟能生巧,而是经历了千锤百炼的,心中唯有仰慕。她的画,线条干脆利落,画面十分丰富而灵动。她的静物,光线处理十分的精妙,我以为已远远超出了“处理恰当”;她的花卉,各种姿态尽显、丰富多彩;她的风景,层次丰富、远近有别。

  明慧的作品,自然而不做作。风景多以描绘自然风光为主,我从未见过她凭空而作的风景作品。她注重写生,画中的风景,不是在国内就是在国外,都是自己面对的山山水水、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花草树木……虽有浓郁厚重的,但更多的是清新亮丽的,比如《漫步欧陆》系列作品,一如春风扑面,和熙宜人。听与她同行的画家朋友说,当别人在游玩时,她总是见缝插针地摆开画架;当别人在吃饭时,她总是在那里像钉子一样坚持画完。有时候,为了一处风景写生,她可以不吃不喝,顶烈日冒风雪,也可以走很远的山路水路泥泞路。她的许多作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既有风景本身的故事,更有创作者倾心倾情的故事。好作品就是这样炼成的!

  如今,明慧老师剪去了她长长的秀发,显得更加利落、更加明快、更加精神。相信未来,她在水彩画创作的道路上,一定会满是鲜花,绚丽无比,无比绚丽!


美术报 砚边 00020 阳光明媚 慧质独具 2021-05-01 22450462 2 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