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文章导航

一个九岁孩子的看图说话

  非常感谢老师们在这样一个美丽的春日,于百忙之中莅临,参加父亲的书法展。

  爸爸是个性急鬼,跟他说好3点钟的事,他保证2点半已经到场,心里急得上火,嘴上还不肯承认:慢慢来,不急不急。人家都是把自己的年纪往小里说,他却急着长大,强调福建人的虚岁是足岁上加两岁的。所以他在78周岁的时候急急忙忙办“八十初度”展,如今88周岁,就已经在说是90后了。还好他不知道四舍五入,不然到了95岁的时候,估计他要满世界宣布自己已经100岁啦!他也是个糊涂蛋。帽子厚厚薄薄有几十顶,可偏偏自己最想戴的那一顶,总是找不到!年轻时路盲,每次去一个朋友家,都要兜好几圈才能找得到。有一天他很开心地回来,兴奋地说,哈,这下不会迷路了,原来他们家窗口上,挂着一只篮子!因此,我特别想借此机会,深深感谢两位女士。一位是在我家工作了二十多年的保姆程丽琴女士,另一位是当了爸爸十年拐杖和耳朵的助手张长青女士。她们不是我的姐妹,却胜似姐妹,常年无休,风雨无阻,全方位悉心照料这个性急的糊涂蛋,解决了爸爸所有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他畅快地显露出老玩童的本色。他什么都爱玩,什么都会玩:从古玩、爬山,到打球、唱歌,以至于自己的作品,同样以玩的心态创作出来的。这次的展览,与其说是书法展,不如说也是绘画展。他已经完全做到了书法与绘画的圆融贯通,书画同体。作品中的布局构成、笔墨线条无一不是绘画,但又比绘画更简洁。它们正好组成了文字,而这些文字又和文物拓片的形状与内容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就是一个九岁孩子的回家作业:看图说话。它们是一片九岁的天空,如此质朴纯洁,天真烂漫,无拘无束,肆无忌惮。作为女儿,我看到的是一个自由不羁的灵魂在笔墨中的舞蹈;看到的是一位木讷迟钝的老者,留在纸上的诙谐而调皮的笑容;我看到的是青春的张力,就像现在窗外的花朵一样蓬勃怒放,焕发着生命的华彩,永不凋零。


美术报 聚焦 00004 一个九岁孩子的看图说话 2021-05-01 美术报2021-05-0100010 2 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