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聚焦

学术研讨“艺术传统与艺术语言”

  4月23日下午,在全山石艺术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以“艺术传统与艺术语言”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许江教授,北京大学朱青生教授,《美术》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尚辉先生,参展画家、中央美院钟涵教授,参展画家、中国美院胡振宇教授,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张祖英先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宛少军先生,沙耆之子沙天行先生,版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朱维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徐芒耀教授,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教授,中国美院绘画艺术学院孙景刚教授,中国美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教授,中国美院《新美术》主编万木春副教授,中国美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封治国教授等学者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言。

  研讨会由全山石艺术中心和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杨振宇教授主持。

  与会专家和学者们以“留学比利时五人油画展”为个案,以油画本体语言为中心,结合中国近现代以来的历史情境展开了丰富讨论。有的学者追溯两个时代的形象记忆,探讨油画源头的艺术传统,介绍文化交流史上中国数次派遣留学生赴比利时学习油画的历史意义;有的从油画的发祥地尼德兰传统与意大利传统的比较中叙述北方尼德兰油画的特色;有的具体而微评述五位参展画家留比与回国后创作风格的演变;有的从当下艺术问题出发,反观现实主义与现代主义相互交织的复杂语境,对比利时弗拉芒学派现实主义油画进行思考;有的比较了20世纪以来中国油画从法国、日本、俄罗斯、比利时等国接受和传播不同的传统和源流,辨析留比画家在油画本体语言上的独特传承和创造,指出他们回国后在创作和教学上对中国油画推波助澜的作用和功不可没的贡献;有的则从当下中国油画,尤其是主题性创作在艺术语言上存在的问题和困境,谈论本次画展策划的问题意识和现实针对性,以及这个画展对中国油画发展所带来的启示。参展画家则回顾了留学比利时的心得感悟,以及本次展览举行后的自我认识与大家分享……

  最后,主持人杨振宇对研讨会做了总结。他说:全山石老师强调理论批评的建设要与具体作品的展览相辅相成,本次研讨会以“艺术传统与艺术语言”为主题,结合上午刚刚开幕的“问道寻源——留学比利时五人油画展”,正是全老师整体艺术教育地图中的一块重要内容,既延续了以前举行的相关展览,同时又为计划中的未来展览做好预备。通过这个展览,全老师大概希望我们能够去反思几个问题:为什么当初留法回来的徐悲鸿要推荐吴作人、沙耆、张充仁、吕霞光、李瑞年等一批中国留学生到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学习?这些留比艺术家的临摹及其创作带来了怎样的艺术传统?他们的艺术探索又有怎样的得失成败经验教训?在这种传统的观照之下,当代油画还可以如何展开?我们如何能够将地道的艺术本体语言创造性地转化为当代中国油画教学的学院传统……全山石老师自己是一位留学苏联的艺术家,却一再从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德国、比利时等国家汲取油画本体语言的能量,可以看到他的开放视野。通过展览,我们可以看到从吴作人、沙耆到钟涵、赵友萍、胡振宇,这些画家都各自从比利时带回了地道的油画语言,并在中国本土和学院教学语境中进行各自的艺术探索与艺术语言表现。我们所谓的传统,就是传而能统,统而能传。今天,要深入理解与探索现代主义,也要记得现实主义与古典艺术的传统。所谓的“现代主义之父”,是塞尚,是马奈,也可以是库尔贝、委拉斯贵支,甚至也可以是提香或卡拉瓦乔……感谢全山石老师以九秩高龄,身体力行,心系当代油画艺术的发展,不断推出优秀的展览与艺术教育活动。

  整整三个半小时的研讨会紧凑有序,精彩纷呈,带来了诸多令人继续思考的问题。

  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和绘画艺术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研讨会。他们参观了展览,又能聆听各位学者专家的发言,获得了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文杰)


美术报 聚焦 00011 学术研讨“艺术传统与艺术语言” 2021-05-01 美术报2021-05-0100009 2 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