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艺闻

山东省美协召开座谈会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济南讯 释博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来到清华大学考察,首站到美术学院,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关于美术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山东美术界引起热烈反响。4月25日,山东省美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关于美术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由山东省美协驻会常务副主席张宜主持。

  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映海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相结合,系统学习,深刻理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服务广大美术工作者、服务基层人民群众,引导推动美术精品创作,让人民群众共享美术发展成果;要立足当前工作,做好长远规划,推动山东美术持续繁荣发展。

  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讲话给美术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发展方向。其中有两个重点:一是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是新时代中国艺术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环,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如今,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创新发展的历史阶段,美术也不例外,更应该抓住机遇和挑战,勇于探索和创新,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建立起属于新一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形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新的精神动能。二是美术要服务于城乡建设,促进社会发展。美术家应肩负起新的使命,以美为媒,引领审美风尚,为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为城市发展添彩,为国际文化交流助力,努力创作精品力作,提高服务社会能力,为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贡献。

  山东省美协驻会常务副主席张宜在总结中谈到,在开局“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术工作的重要讲话为美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深刻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是当前山东美术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是新时代美术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新时代美术事业实现更好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要求在会后各位主席团成员、各专业艺委会代表和美术家代表率先发挥带头作用,深入持续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学习研讨的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美术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美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美术报 艺闻 00012 山东省美协召开座谈会 2021-05-01 美术报2021-05-0100009 2 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