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艺闻

吴山明:润物无声 桃李满天下

浦江各界人士追思乡贤

  本报讯 李娇俨 4月23日下午,“润物无声——吴山明先生追思会”在吴山明先生的故乡浦江县文化馆举行。这也是继3月3日下午在杭州之江饭店举行的“先生千古 画魂永存——吴山明主席追思会”、中国美术学院2月6日下午举行的“体素照神——吴山明先生追思会”之后的第三场追思座谈会。

  吴山明先生在1940年10月27日生于浙江浦江,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毕生致力于中国人物画的创作、教学、研究,数十年如一日,成绩卓著,桃李满天下。他的创作为当代中国人物画开拓出了崭新的领地。

  同时,作为社会贤达,吴山明先生为当代中国文化发展和浙江文化大省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吴山明先生的离世是中国画坛的巨大损失,浦江人民也为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乡贤的离去而不胜悲痛。

  23日下午,社会各界相关人士从各地赶到了浦江,缅怀先贤,寄托无尽的哀思。追思会开始后,全体参会人员起立为吴山明先生默哀一分钟。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骆献跃表示,吴山明先生是一位真正的画家,一生都在追求自己的艺术目标,在晚年仍然坚持作品创作。吴山明先生在创作《大泽聚义》时已经七十多岁了,但从中依然能感受到独特的艺术语言。在参与“百年追梦”浙江省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时,吴山明先生为此收集了大量的资料,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让人非常感动。骆献跃说,“在创作的过程中,他非常注重培养青年艺术家。正因为有吴山明先生这样一批老艺术家们的传帮带,才让我们浙江的艺术家梯队能够如此完整。”

  上海美协副主席陈琪回忆说:“1975年我有机会到县文化馆学习美术创作,有机会接触见到山明先生,那时听文化馆老师讲他学画的故事,看他创作的作品。记得1976年夏天山明老师带领浙江美术学院的学生到平安公社写生,当时平安公社是全国农业现代化的先进示范区,文化馆组织我们去跟班学习,当时见到的山明先生已经是满头银丝,在家乡的田野、在夏日的阳光下显得特别耀眼,一群学生围而观之,这让我们特别羡慕和敬仰。再后来我也去了部队,在部队参加很多美术创作活动,这样跟山明老师交往逐渐便多了。也很快缩短了内心的那种距离感。记忆中每次活动聚会山明老师总是给其朋友介绍:我是他的浦江小老乡,画画得很不错。这就是山明老师最初留给我很温暖的一面。”

  美术报总编辑杨丽在会上深情地回忆了吴山明老师与美术报的交往,她说,“吴老师是一位温暖的长者,生前对美术报一直非常支持。他曾经多次表示美术报是他最关注最喜欢看的艺术类报纸,每期都会仔细阅读。他认为《美术报》作为一份全国性的美术专业媒体,来做美术教育培训是一件很好的事。由他带领的美术报人物主题创研工作室的设立,从2013年开始面向社会招生,培养了上百名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员,为美术报的名家学院擦亮了招牌。只要美术报有需要,他总是热心地给予响应。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美术报联合中国美协号召全国艺术家创作抗疫作品,举办了‘艺术的温度——全国抗疫主题名家书画作品展’,吴山明老师带病拿出了作品参加展览,让人动容。”

  中国美术学院原教务处处长胡良勇在追思会上说,“吴山明先生是我的恩师。几十年来,先生的思想精神、人格品质一直影响着我的工作和生活”。胡良勇说,吴山明先生教学严谨规范,写生与技法讲授相结合,从易到难,循序渐进。“我们班学生的水墨技法等提升得非常快。”胡良勇回忆说,“1980年,吴山明老师带领我们到湖南湘西下乡写生,环境非常艰苦。我晚上就睡在吴老师的身边,还蹬被子,吴老师就起来帮我盖被子。他就是这样一位教学专业又关爱学生的好老师。”

  是良师,也是益友。除此之外,吴山明先生对故乡的奉献也让浦江人难忘。

  “山明热爱故乡浦江,为浦江作为书画之乡摇旗呐喊,尽心尽力。”吴山明在浦江的好友何保华说。

  浦江县县委书记俞佩芬在追思会上表示,“吴山明先生给了浦江很多的关心和温暖,尤其是在浦江书画事业的发展上,尽心培养后学。今天我们在吴山明先生的故乡相聚,追忆他的高风亮节,追忆他不平凡的一生,他的精神与我们一直同在。”

  在追思会的最后,吴山明先生的家属高晔对在场嘉宾表达了感谢。


美术报 艺闻 00013 吴山明:润物无声 桃李满天下 2021-05-01 美术报2021-05-0100013 2 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