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动漫

文章导航

星星之火何以燎原

看动漫公司如何处理“发展瓶颈”

  近年来“国漫崛起”成为热词,不仅是年轻人,许多的中老年人也都知道《哪吒之魔童降世》《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这些国漫电影的名字——国漫超乎意料般地在影院占据“一席之地”,观众的好评反作用于电影票房,制造了一浪更比一浪高的票房卖点。从今年已称霸荧屏的《济公之降龙降世》《白蛇2:青蛇劫起》《新神榜:哪吒重生》《熊出没·狂野大陆》《小美人鱼的奇幻冒险》,到接下来即将出场的《西游记之再世妖王》《孙悟空之噬天魔猴》《二郎神之深海蛟龙》《中华创世诸神纪之女娲补天录》等等,想必又能俘获一大批观众的好评。

  毋庸置疑,一部动漫电影的成功,少不了“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因素——故事创作、人物设计、技术支持、编曲配乐、宣传造势,都是必不可少的要素和环节。近年来,中国动漫产业发展迅速,无论是《哪吒之魔童降世》《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还是《白蛇缘起》《大鱼海棠》,都在动画的画面制作上有了飞速进步。譬如,今年7月底在中国大陆上映的《白蛇2:青蛇劫起》,它是由黄家康执导的动画冒险电影。影片讲述了小白为救许仙而水漫金山,被法海压在雷峰塔下,为了推倒雷峰塔救出姐姐小白,小青误入修罗城历劫冒险的故事。“青蛇”固然是古老神话IP,但电影中的场景“修罗城”、人物“蒙面少年”的形象无不和现代结合,神话IP不再完全依托于古代背景,而是寻找一些与现代接轨配合的可能性,这是国漫基于IP进行创造的一大突破——人物形象的设计塑造,场景细节的制作把控,动作捕捉等高科技技术的采用等等,显然,技术的“硬核”支撑让国漫电影大步向前。画面的美感和视觉冲击刺激了观众的眼球和心灵,大家对国漫电影的进步有目共睹的同时,也提出了更多期待。

  可喜可贺

  “浙”些动漫公司入选总局推优

  今年2月5日,从浙江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传出信息,浙江省将继续强化主题宣传、聚焦精品创作,通过实施规划引导工程、精品献礼工程、质量创优工程等,打造一批与浙江“重要窗口”相匹配、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浙产精品力作。据统计,浙江省2020年全年共生产电视剧21部、动画片79部、网络影视186部,多部浙产剧获得“飞天奖”“金鹰奖”。

  浙产动画片的数量和质量位居前列,已成为浙江影视的一扇闪闪发亮的“别样窗口”。据了解,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于2021年3月公布了《关于2020年度全国国产电视动画片制作发行情况的通告》,通告数据显示,在2020年度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季度推荐播出的48部优秀电视动画片作品中,浙江有10部动画作品入选,占推优数量20%以上,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位。此外,2020年全年,浙江共生产电视动画片77部29676分钟,占全国总产量的20%,同样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位。“十三五”期间,浙江动画片年产的部数和时长分别增加了67%和36%,在保持较高产量的同时,质量不断提高,每年都有近20部获得全国推优或在央视等重要平台播出。

  去年,浙产动画片行业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逆势而上,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杭州蒸汽工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作的《口袋森林》系列,从孩子的视角出发探索生活中“不可思议”的事,成功输出到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电视、网络平台,成为入选国家“2020年度优秀海外传播作品”的5部动画作品之一;学龄前动画《挑战大魔王》荣获亚洲电视大奖ATA最佳2D动画,是中国内地首部获此殊荣的动画片;由杭州阿优文化科技公司与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联合创作的《阿U爱发明》等为代表的一批原创精品动画片,成功走向世界……“浙”10部优秀动画中,“杭产”动画入选数量不仅占到全省数量的60%,更居全国各大城市榜首,杭州连续四年蝉联全国各城市推优数量第一名。

  此外,第16届中国国际动漫节(2020年)首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吸引了65个国家和地区的2680家中外企业机构参与,达成合作意向1543个,现场签约金额超过2.5亿元,树立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大型文化会展的新标杆。今年1月至2月,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影视文化出口实现收汇额200万美元,远超过去年同期,其中动画片和电视剧成为主力军。

  当前,浙江动画片领跑全国,已成为支撑浙江文化产业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浙江动漫之所以能够取得佳绩,得益于扶优扶强、鼓励创新的产业发展导向,以及中国国际动漫节这一国家级国际性动漫专业节展的平台引领,要归因于动漫企业在打造原创精品力作这条道路上的辛勤耕耘、精益求精,当然也离不开一直以来国家、省、市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对杭州持续打造“动漫之都”的关心和支持。

  “5G与AI”打出漂亮组合拳

  浙江探索动漫发展新模式

  作为以年轻用户为核心人群的漫画产业,内容创意与形式创新的不断升级融合是吸引其注意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市场发展的强力护航。随着现代科技的深入应用,AI、5G、VR/AR等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可发展前景与想象空间。触漫等在实景生成漫画、AI自动上色技术上的研究应用,实现了智能化动漫内容制作流程,提升了创作效率;借助5G与AI技术,爱奇艺将智能合成、动态捕捉等技术运用在动漫产业的多个环节,提高了动画生产效率和用户体验;虚拟技术与动漫行业呈现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以VR/AR带动的内容生产,技术创新、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以及互动娱乐、文化创意方面的新奇体验拥有了广泛的用户群体。

  2019年以来,一方面,围绕IP的影视文学动漫改编产业已经探索出清晰的开发路线,商业模式趋向完备;另一方面,国内涌现出一批在市场回报及口碑评价上均有较高水准的爆款动漫影视作品。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更成为年度票房冠军且代表国内出征奥斯卡,动画电影实现破圈层输出的同时,市场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多方利好影响下,近年网络漫画及相关领域资本回流,市场较为活跃。网络动漫市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尤其是网络漫画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54.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05.2亿元。2021年中国网络动漫发展现状及市场规模分析平台不断涌现,优质国漫稳步增长。

  近年来,动漫这一蕴藏着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包含着巨大潜能和活力的新兴内容产业,正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亮点与新引擎。作为文化大省和经济强省的浙江,拥有良好的经济环境、丰富的文化资源、雄厚的民间资本、强烈的文化消费诉求和文化消费能力,拥有先进的现代文化设施和庞大的人才队伍,具备发展动漫产业的一切便利条件。2011年,浙江共生产原创动画片71部47545分钟,产量首次超越江苏,并自此开始稳居全国首位。如今,浙江动漫逆势攀升,已然领跑全国,逐渐成长为推动浙江经济发展持续爆发的有力增长点。

  去年至今年,面对疫情,浙江动漫人用作品传播抗疫正能量,打造了越来越多有较强竞争力、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动漫品牌。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是在极不平凡的近两年里浙江动漫的主动作为、化危为机的成果。


美术报 动漫 00021 星星之火何以燎原 2021-10-02 美术报2021-10-0200008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