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动漫

文章导航

“动漫之都”的国漫传奇

向世界传递“中国力量”

  动漫是国际化的语言,借助动漫节的平台,不仅可以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主流价值观,而且一年一度的动漫节本身就是“动漫之都”杭州的一张金名片。因此,讲好“动漫之都”故事,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尤为重要。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秘书长钮俊表示,“国际动漫节实际上是伴随着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应运而生的,这在全国是有一定的影响力。它标志性的起步实际上就是从2005年开始计算,那一年6月1日至5日,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成功举办,今年已是第十七届了。与此同时,文创产业也快速发展,比翼双飞。”

  记者了解到,2006年8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式下文明确中国国际动漫节固定落户杭州。迄今为止,动漫节吸引了全球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美国迪士尼、梦工厂、暴雪娱乐、央视动漫、上海美影厂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机构纷纷参展参会,参与人数累计达1838.06万人次,现场签约和成交额累计约1653.9亿元。自2005年以来,秉承“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树立“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的办节目标,以“共富新时代·动漫创未来”为主题开展多项内容,致力展现新时代中国动漫、杭州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新风向,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新局面赋予动漫文化底色。

  在国家有关部门、浙江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中国国际动漫节不断茁壮成长、精彩蝶变,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力最广的动漫专业盛会。动漫节潜移默化推动动漫基因融入城市气质、赋能城市发展,助推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持续散发青春活力和现代魅力,使得“动漫之都”这一城市文化金字招牌愈发具有辨识度。目前已成功培育了“金猴奖”大赛、动漫产业博览会、动漫游戏商务大会、动漫产业高峰论坛、COSPLAY超级盛典、声优大赛、动漫彩车巡游、国际动画节杭州峰会、国际动画电影周、“天眼杯”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等十大品牌活动等,向全国、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

  据统计,本届动漫节各板块活动至少吸引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虽然受到疫情冲击,动漫产业博览会仍然集聚了央视动漫集团、腾讯互娱、中南卡通、电魂网络和东京电视台等118家国内外动漫游戏龙头企业,荟萃了Hellokitty、漫威、乐高等300多个知名动漫游戏IP。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最大钢铁侠也亮相了动漫产业博览会。9月29日上午,作为中国国际动漫节的重要品牌节目“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主论坛在杭州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杨小伟,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出席开幕活动并进行巡馆考察。国家、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市领导戚哮虎、丁狄刚参加。

  此外,推出了“永远跟党走”红色动漫致敬百年风华主题展,集中展示《从未变过》等一批优秀红色动漫作品,以动漫的方式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并设置国家广电总局季度和年度推优作品展、中央政法委“平安中国”动漫作品展等主题展,开设视听平台优秀儿童动画创作激励专场,展示动漫精品力作,彰显动漫“真善美”的精神内核。弘扬主流价值,礼赞建党百年风华。

  思想的博览会

  国漫展示傲人“战绩”

  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不仅成为了中外动漫业界交流、交易的盛会,也为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很多重点企业和重要项目因此在杭州落地,为杭州动漫产业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强有力的后劲。

  今年,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首次移师杭州滨江白马湖,共设五大板块12项活动,进一步提升创投大会和一对一商务洽谈等品牌项目,推出沉浸式商务交流应用场景,新增知识产权法务板块,促进盲盒衍生、剧本游戏交易等潮流文化交易,预计吸引近200家企业、60余家国内外买家和47个国家、地区的专业观众在线参与。实现促进交流交易,服务双循环新格局。

  “通过动漫节这个平台,杭州动漫产业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去年盈利达到了250个亿以上。并且,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国际社会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可以说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的动漫专业节展了。去年有65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今年国际形势有很大变化,但仍然有56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比如美国漫威、法国达高、日本大牌的展商等。”钮俊进一步说道:“从动漫节本体来看,水平也在提升,前几届还是热闹一下子,而这几年我们的策划思路也在做不断转变——从‘办展’向‘办节’转变,由原来侧重于产品和项目的普通展会,变成一个有主题论坛、有高端发布的‘有思想的博览会’。我们更希望这是一个可以转化为生产力的大会,去年以来,尝试通过项目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尤其是在杭州能够落地的项目转化为生产力。”他补充道:“去年做了新的尝试,将‘金猴奖’做成了产品的对接会,得奖作品可以和厂商、和研发机构进行深度对接。今年报名的有80%愿意来参加项目,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iABC)也设计了产品对接,这些年总体态势是好的,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同时给予许多优秀企业提供了发展的平台,以及行业指数和信息发布上的帮助。”

  从2018年起,动漫节推出内涵丰富的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包括类项目孵化、内容制作、发行传播、授权变现、人才培育、商务配套等多个板块。以2020年为例,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客商和专业人士通过线上线下参与动漫节的各项活动,开展一对一洽谈2069场,达成合作意向1543个,超过100部全球动画新片在动漫节上亮相,发布重大项目14个,现场签约金额超过2.5亿元人民币。动漫节还被国际买家誉为“国际动漫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渠道”。 (下转第19版)


美术报 动漫 00018 向世界传递“中国力量” 2021-10-02 美术报2021-10-0200012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