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动漫

新老朋友一起来打CALL

本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规模瘦身 品质不减

  九月杭州,钱江潮涌,桂香满城。在这美好的时节,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于9月29日正式拉开序幕。本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省政府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承办,以“共富新时代·动漫创未来”为主题,为期6天。

  本次产业博览会请到了高达5米的全球最大“钢铁侠”,欢迎来感受一下他的高度。钢铁侠、美国队长、黑寡妇和Q版蜘蛛侠,也纷纷来到现场助阵。除了能看到漫威经典人物,还能见到传说中的“汉服奶奶”,优雅大气,气质拿捏得杠杠滴,在走秀、签售现场,还有身着汉服的超萌小粉丝大胆求合影。今年的汉服展位,精心摆设了很多漂亮的汉服,唐制、宋制、明制……充满了古典韵味。展馆内随处都可偶遇,承载着大家童年回忆的动漫角色,你们都能叫出他们的名字吗?来到HELLOKITTY乐园展台,瞬间收获满满少女心,还能与大萌物KITTY猫合影。如果逛累了,可以停下脚步看看电魂展台的精彩表演,“回血”完毕后再接着往下逛。而对于各位手办爱好者来说,动漫模型视觉展绝对不容错过。

  对标国际一流 打造标杆赛事

  “金猴奖”重磅揭晓

  9月29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颁奖仪式在杭州举行。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作品代表颁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浙江总站和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中国动画学会有关负责人、部分评委代表出席颁奖仪式。

  在中宣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大力支持下,“金猴奖”大赛成为中国最专业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动漫赛事。多年来,该赛事秉持“高品质、高品格、高品位”的理念,致力于以动漫之载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选拔评奖、宣传推广和投资对接等多维方式延伸作品产业价值,在培育挖掘优秀原创动漫人才的同时,促进了中国动漫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今年,“金猴奖”大赛采取线上方式面向全球征集原创动漫作品,共收到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176部原创动漫作品。参赛作品除来自境内外动漫协会、优秀动漫企业和机构外,更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选送的优秀动漫作品,还有各大视听平台总榜前列和网络流量点击过亿的优秀作品。

  结合庆祝建党百年这一主题,本届“金猴奖”大赛除了设置“综合奖”和“潜力奖”两大类别常规奖项外,还全新增设了红色动漫奖奖项,鼓励国内动漫人用原创动画、漫画的形式生动反映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献礼建党百年风华,共收到130余部红色动漫作品,数量占投稿作品总数的11%以上。经初评、终评环节,从1176部参赛作品中评选出89部作品入围终评,并最终评选出31个获奖作品,其中红色动漫特别奖1个、红色动漫优秀奖3个和综合动画系列片、综合动画短片、综合漫画等类别的金、银、铜奖以及潜力最佳动画短片2个、潜力动画短片10个、潜力最佳漫画1个、潜力漫画5个。

  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选送的《从未变过》获得“红色动漫特别奖”,杭州友诺动漫有限公司选送的《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选送的《大王日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选送的《振山河》入选“红色动漫优秀奖”。央视动漫集团有限公司选送的《林海雪原》、新华网选送的《寻味房游记》、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选送的《红船故事》分别荣获综合奖动画系列片、综合动画短片、综合漫画金奖。

  十一假期的“不二选择”

  活动异彩纷呈 等你来打卡

  开展首日上午,“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主论坛在杭州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杨小伟,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出席开幕活动并进行巡馆考察。国家、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市领导戚哮虎、丁狄刚参加。动漫产业高峰论坛是中国国际动漫节的重要品牌节目,是一年一度动漫业界嘉宾云集、泰斗群聚的盛会,是通过集思广益、出谋划策、方向引领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包括主论坛、大师班、新锐班、圆桌班等系列深度对话、研讨活动。

  今年主论坛联合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邀请国际导演唐季礼、著名作家黄亚洲,以及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中南卡通、中国传媒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知名企业、高校代表,围绕推动新时代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精神富有文化先行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为繁荣国产动画精品创作,加快推动国产动画高质量发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以本届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主论坛举办为契机,发布了“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动漫短片”,并颁发证书。

  此外,推出了一系列的精彩纷呈主题活动,为动漫爱好者和市民打造了嗨翻天的“动漫黄金周”。今年是电魂第9次参加国际动漫节,也是自亚奥理事会官宣《梦三国2》成为2022年亚运会8个电竞项目之一后,电魂的首次国风展亮相。作为动漫节的老朋友,电魂更是承办了本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梦梦杯”国际游戏创意大赛。再如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iABC)、重点参展企业项目推介会、“中南日”主题活动暨中南数字文创谷开园仪式、首届“漫游迎新会”、动漫协会大派对、创投大会入围项目路演、IP战略专场发布会、动漫游戏IP授权合作大会、动漫BOSS说—对话掌门人、剧本游戏行业分享会等等,还有名家签售、“国潮x次元”华服盛典、国漫自由行、第四届王者荣耀海选赛……多元联动、热闹非凡,为十一黄金假期带来了逛展会的不二选择。


美术报 动漫 00017 本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规模瘦身 品质不减 2021-10-02 23169262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