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砚边

学习着是幸福的

  前几天,世宙先生来访,他是一位文人,当过当地的市委书记,退休了我给他刻了一枚闲章。世宙回去给我写了一篇美文,题目是《学习着是幸福的》,这题目我中意。想起早些天,全国著名的《光明日报》大记叶辉先生来找我,要我给他发个定位,我不会。《台州日报》的小聆记者来找我也要定位,我也不会,想想我真笨。

  2015年我66岁,公务员退休五年了,我这人比较复杂退休了还有许多头衔,但我最在意的头衔就是“玩家”。我会玩,用我的话说:做(玩)一件事,把一件事玩好,把一件事玩到最好。

  早些年我玩艺术品投资、玩摄影,国内国外满世界跑,也写点文章。后来感觉就不对了,你看2012年艺术品一跌到底,玩不下去了吧!搞摄影,买个专业大相机十多万,扛着实在太重!后几年我根本就扛不动了,没办法相机也丢进了橱窗。

  我也给《中国书法报》写过几篇闲篇文章,如“吴门顾二娘造”砚款质疑,闲章“真赏”与“十二楼款铜香炉”,“篆刻的健身养生探索”,都是写着玩玩的。其实搞设计、画三维图那我是高手,写文章我真不是这块料。没事干就有心理压力,每天不断地在想着,我还能学点什么,我还能学点什么,总不能这祥无聊,天天想着生病吃药等着老死吧?于是我就练起了毛笔字,毛笔字落款要盖章的,请人家刻章,价格还不低。刻来的印章看看不合我意,想想我是搞工业设计、搞制造的。写印稿刻印总能学会吧,于是我拿起了篆刻刀,边学边刻。

  世界上的事情哪样不是学习得来的,只要认真学没有学不会的。从学书法,刻印章到刻边款,从刻边款发展到自创“书法刻石”。“书法刻石”不同于传统的篆刻,它的用力要比传统篆刻大十倍,它的刻刀也要比传统的刻刀大数倍。“书法刻石”不在石头上写稿,我用刻刀直接代替毛笔,实现按提使转八面出锋,单刀下去不修改就能刻出毛笔书法的楷行草隶篆等各种书体,用书法衡量刀法的优劣。“书法刻石”是在古人技法上发展起来的技术创新。它的刀具、轧具、助力的技法、辅具,与传统的篆刻工具完全不一样了,这些工具没地方买,都得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好在我就是搞设计制造的。只要自己能想到就都能做出来。每天都有学不完的事,干不完的活,生活变得充实有意义。

  我刻的闲章许多人很喜欢,因为我的闲章太闲了,“早餐鸡蛋牛奶馒头”、“午餐有酒”、“夜有好梦”、“润笔有蚊声”、“一支柳眉访兰亭”、“狼尾留骚”、“通篇酒气”、“砚无点墨胸有一池”、“还以颜色”,我的闲章风格文化人特喜欢。但是我也写过一枚“学习着是幸福的”闲章的印词。一位教授朋友看了曰:“你的闲章确实写得好,但这句怎么看都像是小学生写的”。

  其实呀我很明白,不同的人对相同的内容感受是不一样的,大多数小学生学习着一定是痛苦的。但像我这年龄还不学习,那就不仅仅是不会手机定位那么简单了。不学手机不会拍照,不学手机你不会微信交往。不学电脑你开不了微博,不学开车你失去了社交距离,不学支付你进不了商场、有钱你还买不到饭吃,不学习你会变成外星人。

  每天我都会刻一两百字,最多一天刻过上千字。除了“书法刻石”我还要到福建、青田、昆明买石头。买来石头要手工锯石头、磨石头。一块石头一般得手工磨八千至一万下,如果一个字刻错了都得重磨,没有它途。我也练练毛笔字。刻石前要选文章、设计,翻释成各种书体。划线、刻石、上色,拓片放大,装裱。做木盒做牛皮包装袋,一边做一边学。自制一切独特的没地方买的工具,拍摄图片撰文上头条,十足的脑力体力全劳力。

  活在当下!过去的那点成绩早已经过去,不要老想着过去的光荣,不要老想着当过多大的官,得过多高的奖。不管您当过省长还是教授科学家,我们退休了,我们都要重新学习。学习者是清苦的,学习者时常会有失败,但学习者是幸福的。学习者会有惊喜,学习者心胸开朗,我享受学习着的快乐,享受美好时代。


美术报 砚边 00011 学习着是幸福的 2021-10-02 23169520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