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苏博西馆开馆:首展大英博物馆馆藏的267件套古罗马文物

  本报苏州讯 邓翡 9月29日上午,备受文化界瞩目的苏州博物馆西馆正式举办建成开放仪式。当日的开放首展展出了大英博物馆馆藏的267件套古罗马文物,这是大英博物馆该序列展品首次在亚洲集中展出。

  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在当天的致辞中表示,苏州博物馆西馆开馆, 标志着苏州博物馆“丽江南观世界”格局定位的正式确立,对打造代表江南文化特色,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高水平博物馆,构建城市文化标识,打好新时代新阶段文化考卷,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苏州博物馆西馆位于高新区长江路399号,美丽的狮子山南侧,建筑面积48365平方米,展陈面积13391平方米。于2018年3月正式动工建设,2020年被列入苏州市政府实事工程。

  西馆展陈区分为常设展厅和临展厅。其中,常设展厅包括苏州历史陈列、苏作工艺馆、国际合作馆、书画厅、苏色生活馆和探索体验馆六个部分,临展厅分为特展Ⅰ厅、临展Ⅱ厅。

  苏州历史陈列位于一层,展厅面积2280平方米,展线总长360米,展出文物总量2000余件/套,包括吴王余眜剑、碧纸金书《妙法莲华经》、钧窑鼓钉三足洗等珍贵文物。常设展“纯粹江南”是在时间主线之下,构建系统展示苏州的历史发展、文脉传承、人文精神的叙事性展览。

  苏作工艺馆位于地上二层,展厅面积2280平方米,展出文物900件/套,重点文物180件/套,以苏州博物馆和苏州工艺美术馆的馆藏藏品为基础,按照苏作门类进行整体划分,全面展示苏作工艺精品,并期望通过苏作工艺为媒介将苏州人、苏式生活、苏式文化三个维度有效连接,揭示苏作手工艺和苏州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展厅主要分为“雕玲珑”“琢绮丽”“绣华彩”三个部分,展示玉雕、竹刻、苏绣、桃花坞木版年画、苏式家具等传统工艺。

  国际合作馆位于地上二层,展厅面积1037平方米,计划与世界知名博物馆洽谈合作,以世界文明史为主线,致力提升苏州博物馆西馆的国际视野。首期将与大英博物馆展览合作,展期为四年,第一期主题为古罗马文化。古罗马是亚平宁半岛中部兴起的文明,先后经历了王政时代、罗马共和国、罗马帝国三个阶段。罗马这座城市和帝国的传奇故事,直至成立以后将近3000年的今天,依然扣人心弦。第一期“罗马:城市与帝国”展览将展出200多件大英博物馆罗马艺术精品,讲述罗马如何从小村落成长为一个拥有史无前例巨大版图的伟大帝国,带领观众一起探寻罗马帝国的建成与维系历程,感受罗马的荣光。

  书画厅位于地上三层,展厅面积640平方米,与苏州博物馆新馆“吴门书画”厅相互呼应,展陈内容相互错位,实现互补。展览以“书画苏州”为名,主题贯通古今,以“苏州”为立足点,多维度展示苏州的书法、绘画艺术。

  探索体验馆位于地下一层,展厅面积4501平方米,共设“我的姑苏城”、“金色童年”、“好奇柜”、“艺术作坊”和“自然探索”五大主题展厅,以“我的苏州城”为核心,以“小苏州,大世界”为故事主线,以博物馆儿童教育学习为理念,力求打破学科边界,实现“主题型”展览,并计划逐步搭建自己的藏品体系,进而推动打造全国首家绿色、生态友好型儿童博物馆。

  苏色生活馆位于地下一层,展厅面积约540平方米,包括苏色生活数字厅、影音室和衍生空间三个区域。苏色生活数字厅以“苏色生活”为主题,为观众呈现一节气、一季节、一昼夜下的苏州生活。

  特展厅分为Ⅰ厅、Ⅱ厅,位于建筑三层,展厅面积平方米。

  西馆第一期临时特展将邀请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担纲策展人,展览名称为“糸——已知·未知的互文”,艺术家为徐冰、施慧、曹斐和王之纲4位艺术家。另一方面,苏州博物馆西馆将继续丰富展览选题,通过临时特展的策划,为公众带来更丰富的文化体验。2022年临展厅计划举办秦汉文明展,将以展览为纽带搭建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在文明的碰撞中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推动世界文化繁荣共生。


美术报 要闻 00004 苏博西馆开馆:首展大英博物馆馆藏的267件套古罗马文物 2021-10-02 美术报2021-10-0200015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