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艺闻

“青岛水彩”亮相中国美术馆

  本报北京讯 释博 9月25日,“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青岛水彩”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术馆、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青岛市委员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市美术家协会承办。

  “重视地域文化,展示地域文化,发掘地域文化的深层内涵,突显地域文化的丰厚价值,也是中国美术馆作为国家最高美术殿堂的责任与使命所在”。展览中,120位画家的200余幅作品,代表了青岛水彩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创作成果和学术方向,展现了青岛水彩百年的发展历程。

  青岛水彩画,是中国水彩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发展过程始终注重本土化、在地化的创作理念,具有典型性。从解放前的闻一多、徐咏青、吕品,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晏文正、宋守宏、陶天恩,再到改革开放之后的陈坚、王绍波等,皆为不同时期之翘楚。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一大批青岛水彩画家立足青岛城市文化语境,创作了大量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水彩画作品,在全国水彩界产生重要影响,为推动水彩艺术的本土化、在地化发展提供了具有参考价值的成功案例。

  在稍后举行的“中国美术馆系列邀请展——青岛水彩”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等美术评论家,就中西文化交融对青岛水彩发展的影响;立足山海文化,城市性格,青岛水彩地域性风格的形成;与城市文化、城市发展紧密结合,实现艺术发展与城市文明双提升;水彩艺术对当下价值观、社会热点、当代艺术观念的反馈以及青岛水彩在中国水彩本土化发展的典型性等方面展开积极研讨。与会评论家对青岛水彩在促进中国水彩多元化发展;引领水彩艺术前沿创作;融合地域文化彰显山海画风;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中西文化交融等方面做的努力给予极大的肯定。在青岛水彩融合当代艺术观念反映时代价值观念方面给与了诚恳的建议,为青岛水彩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

  展览将持续到10月7日。


美术报 艺闻 00006 “青岛水彩”亮相中国美术馆 2021-10-02 美术报2021-10-0200010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