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艺闻

大足石刻特展亮相国博

  本报北京讯 张应 端庄典雅的观音、慈悲肃穆的佛陀、神态谦恭的供养人、形象逼真的醉酒人、花纹繁复的香炉……一件件来自重庆大足地区的造像艺术精品以及全面细致的石窟全景图、经变图和文物修复照片等等,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中亮相。

  此次展览是国家博物馆近年来首次举办的有关石窟寺世界文化遗产的展览。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大足石刻的发现历程、独特之处,以及文博工作者在大足石刻保护和传承过程中所做的探索。展览中有对大足石刻发现历史的回顾、对大足石刻独特造像艺术的介绍,也有对大足石刻在文物数字化、文物保护成果的展示。展品共计82件(套),文物图片近百张,以及多个多媒体视频。主要展品包括大足石刻研究院从各窟龛收集的造像,还有近年来大足地区考古发掘、征集、拨交等获得的文物,基本展示了大足石刻的雕刻风格。对于更多不可移动的文物,选取了部分重点、具有代表性的窟龛造像,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进行介绍,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出大足石刻的艺术魅力。


美术报 艺闻 00006 大足石刻特展亮相国博 2021-10-02 美术报2021-10-0200023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