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闻

重温赖少其的“木石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和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共同主办的“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巡展项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木石精神·赖少其艺术文献展”于10月1日在中华艺术宫展出。

  展览主题来自鲁迅先生于1935年在给赖少其的回信中所写的“巨大的建筑,总是一木一石叠起来的,我们何妨做做这一木一石呢?”赖少其始终牢记鲁迅先生的谆谆教导并自觉践行,形成他献身革命并矢志不渝的“木石精神”。

  展览分为“上海情缘”“弃笔从戎”“寻艺求索”三个专题,共展出赖少其各类作品近100件、作品图片30余件,文献史料及历史照片200余件(套)。展览从时代背景、人生经历、艺术创作、作品解读等多个角度,回顾赖少其的革命历程和艺术人生。

  “上海情缘”专题介绍了赖少其于新中国成立后在上海开展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

  “弃笔从戎”专题从“思想启蒙”“新兴木刻”“抗战宣传”“泾县参军”“皖南事变”“苏北抗战”“立功运动”“战争后期”“参加两会”等9个单元介绍了赖少其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斗争历程和历史贡献。专题中展出赖少其创作的大量木刻版画作品,这些作品有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控诉,有对反动阶级的鞭笞,有对人民疾苦的哀怜,有对革命先烈的讴歌,令人过目不忘,直抵心灵,具备史诗般鼓舞人心的磅礴力量。因此,赖少其被鲁迅先生称为“最有战斗力的青年木刻家”。

  “寻艺求索”专题介绍了赖少其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人生经历。

  三个专题以“木石精神”为主线,集中展现赖少其波澜壮阔的一生,并以其为原点,让人们进一步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现当代美术史。

  据悉,本次展览还入选了“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2021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合作事项”,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由上海中国画院与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方磊)


美术报 艺闻 00008 重温赖少其的“木石精神” 2021-10-02 美术报2021-10-0200012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