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闻

大爱报春晖——夏同浩百年诞辰捐赠书画精品展

  10月1日,“大爱报春晖——夏同浩百年诞辰捐赠书画精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开幕。

  艺术珍品礼赞百年,本次展览是基于南京军区高级干部夏同浩同志于1985年向江苏省美术馆捐赠的100件书画精品和1991年二次捐赠的60件书画作品的精选,展出作品90件,通过明清拾珍、近代撷英和夏同浩史料展三个板块,集中呈现其捐赠作品对于充实和完善江苏省美术馆的收藏谱系,以及在画派、画家和画史脉络研究等方面的重要性。

  在“明清拾珍”板块中,有明代的赵谦、王铎、蓝瑛、张復、张瑞图等,清代“四王”的王时敏、王鉴、王翚,“金陵八家”的吴宏,“扬州八怪”的黄慎,书法名家赵之谦、何绍基等30件珍品;在“近代撷英”板块中,有近现代大家中的吴昌硕、任伯年、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潘天寿、李可染等60件珍品。在夏同浩个人史料展板块中,以夏同浩工作、生活及学习的相关实物及资料为线索,展现一位老党员、老军人一生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和传承文化的美好品德,他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正与建党百年的征程相互辉映。本展览以画史为脉络展现明清及近现代艺术大家的画风变化,挖掘夏同浩同志捐赠作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进一步活化典藏的艺术精品,深化与江苏文脉相通的精神内涵,彰显江苏省美术馆的典藏特色。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宗洁)


美术报 艺闻 00008 大爱报春晖——夏同浩百年诞辰捐赠书画精品展 2021-10-02 美术报2021-10-0200018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