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闻

海印梵钟——林海钟作品展

  9月26日,由北京画院、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海印梵钟——林海钟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中国美院教授林海钟近年来重要创作90余幅,内容涉及山水、佛道、写生等多种题材。其中,山水创作《碧云瑞雪图》《嵩山少林寺图》《紫禁城纪游册》《辛丑南游册》《西山胜境册》等作品都是首次公开展览,为近期精品创作的一次全面展示。

  林海钟出生于杭州,杭州不但涵养了他的气质和艺术底蕴,更是他的艺术日常,是他的理想国,甚至是他梦境的现场。

  为了筹备此次的新展览,林海钟特意创作了一组关于北京的作品,自上世纪90年代初来北京,此番的游历已经是30年后,带着青年时对北京的记忆和梦幻,林海钟以全新的感受绘制了故宫、天安门广场,北海的白塔,以及西山的潭柘寺、万寿山等胜景,将北方皇家园林及山水的气质与他的笔情墨趣相融合,作品尺度虽小而气魂大,跋文中带有很多真情实感,带给观众朋友们一番别样的体验。

  林海钟善山水、摹古、佛道等多种题材和风格的作品,画风上溯唐宋,意味悠远,透出浓浓的“禅意”。 (蔡树农)


美术报 艺闻 00008 海印梵钟——林海钟作品展 2021-10-02 美术报2021-10-0200025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