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美育

童作展现杭城美育力量

——“向阳而生”杭州公望少儿美术作品展开幕

  9月26日,富春之畔天朗气清,在依山傍水、如诗如画的公望美术馆,迎来了杭州市“向阳而生”公望少儿美术作品展的隆重开幕。上午十时许,熟悉的旋律自琴键流淌而出,富春八小合唱团的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让活动序幕在深情而清亮的童声中缓缓开启。

  本次展出的美术作品190多件,以中小学生为创作主体,分为“传承经典”“快乐当下”“畅想未来”三个主题来展示:一、传承文化经典,童心共筑中国之梦;二、定格快乐当下,童眼演绎精彩世界;三、畅想美好未来,童作展现杭城美育。

  这些来自孩子们灵动双手的创意作品,不仅创意别出心裁、独具匠心,材料和技术的运用也令人眼前一亮。让各位来参加开幕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赞不绝口。每个孩子都有美术表现的潜质,拥有创造和展示的欲望。“向阳而生”2021年杭州公望少儿美术作品展正是一个为少年儿童们展示才华和创意的舞台,同时,也是杭州市美育工作的一次阶段性总结和展示。

  三个板块的作品以真挚的童心诚意、创造性的视角、生动的艺术形式、丰富的思想内涵来诠释“向阳而生”的内涵,来引领孩子们向美而行,畅想未来,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也是对当前全社会大力推行和落实“双减”政策的积极响应,凸显了本次展览不同凡响的现实意义。

  “向阳而生”学术沙龙同期举行,论坛由杭州市美术教研员李方主持,李方首先对本次展览进行了简要概述。浙江省教研员冷莹希望通过本展,以点带面,辐射到全省。她也提到:展示是一种很好的评价,它不像考试一样让人觉得有压力,能给孩子非常直观、正面的感受。

  中国教育学会美术专委会学术委员、浙江省美术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李永正也指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是美术教育的核心,美术不是简单地在学校上课、在纸上画画,而是多渠道提高学生的素养,本次展览就是一个实践的抓手,他表示高度赞扬。 (黄俊娴)


美术报 美育 00013 童作展现杭城美育力量 2021-10-02 美术报2021-10-0200011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