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美育

承古融今·美育载童心

  近日,由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局指导、上海帕丁顿双语学校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团委共同举办的“承古融今·美育载童心——帕丁顿双语学校艺术馆开幕暨首届‘炫彩中华’少儿美术作品展”在上海帕丁顿双语学校艺术馆圆满举办。

  本次展览是2021年度第十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大赛上海市特等奖、2021年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计划市级项目、2021年度上海市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美术论文写作》与2021年度上海师范大学一流课程《美术教育研究与论文写作》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展览以“中国艺术、江南非遗”为主题,集中展出了上海帕丁顿双语学校“精彩一夏”暑期夏令营近80位1-4年级小学生八次艺术课程的学习成果。展览内容分为四大板块,依次为江南水乡古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美术作品、中国画、书法和创意美术,体现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教育宗旨。

  开幕式上进行了教学微论坛环节,上海师范大学江南水乡古镇非遗美育团队的大学生教师们以《江南水乡古镇“非遗进校园”美育课程的研发与推广》为题对本次暑期夏令营课程从设计、实施与学习成效上进行了汇报;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教师团队带来的《墨戏童心,丹青见情——让国画艺术走进小学课堂》论坛则从中国传统技艺与中国文化的创新融合的角度对中国书画类课程的创新点、有效性进行了展示。

  随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勇教授与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钱初熹分别从从国家美育政策精神、美术学科发展、美术学科最新学术研究以及高等师范院校与基础教育合作等方面对本次展览进行讲话。 (徐耘春)


美术报 美育 00013 承古融今·美育载童心 2021-10-02 美术报2021-10-0200017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